唐德玲
唐德玲

開離岸戶口為資產買保險

發佈時間: 2020/05/29

開離岸戶口為資產買保險

姊妹們,面對近期香港社會的紛亂狀態,很多人對香港前途感到憂慮,我身邊就有不少年輕姊妹正計劃移民。其實,自從去年社會運動之後,已經有不少讀者和朋友問我,應否減持港元,轉移至美元或其他外幣(擔心港元貶值)!近期人大宣布審議港區國安法後,更有讀者和朋友問我應否開立離岸戶口,將部分資金搬到海外(擔心管制私人財產)。

為子女前途考慮移民

我的姊妹Patti是年輕專業人士,育有兩名年幼子女。她告訴我,為了子女的前途,她和丈夫開始考慮移民,暫時的想法是去台灣。當然,這也不是一年半載的事,但她似乎已下定決心。

前兩日我跟她碰面,從移民談到開設「離岸戶口」。

「如果美國真的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或者將香港視作另一個中國城市,未來我們要滙錢去海外是否會很困難?」

「這一刻仍然未可以確定,我只能說,或許會困難一點。但到底只是美資銀行會困難些,還是其他銀行也困難,現在很難說。所以,如果妳真的有移民打算,早一點開個『離岸戶口』,轉移部分資金到海外也是合理的做法。」我告訴Patti。

「『離岸戶口』?這個名詞好像很專業,但同時又很陌生,令人摸不着頭腦。」Patti問我。

「對的,『離岸戶口』這4個字對很多人來說會很陌生,驟耳聽更令人摸不着頭腦。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就是在海外開個銀行戶口。」

「嗯,我也是這樣估!」

「事實上,過去很多香港人也會開『離岸戶口』的。」

「是嗎?」

「是呀,若妳曾去外國留學,就很大機會開過!」

「嗯,我沒有留學過,所以沒開過。但妳這樣說,我就明白了,即是在留學的國家開個銀行戶口,以便處理在當地的收支。」

可在港辦理離岸戶口

「對了!但大半年前香港出現社會運動,政府引用《緊急法》後,就開始有人憂慮,日後政府可能會凍結甚至管制私人財產,所以,當時有很多人想轉移部分資產至外地。」

「明白,即是說,現在嚷着說要開『離岸戶口』,再不是實用目的,而是將部分資產轉移至海外,即使將來有甚麼風吹草動,也不用擔心所有資產被凍結,某程度上是為自己的資產買個保險?!」Patti很快便明白箇中道理。

「就是這樣!」

「以我的情況,似乎我應該去美國開?即是我要找一家美資銀行去開?」

「其實,像滙豐、渣打、花旗和星展等國際銀行,都可以為客戶開立『離岸戶口』,因為她們都有海外網絡,妳不用親自前往想開戶的目的地,例如英國、美國或新加坡等等。更重要的是,妳可能已在這些銀行開立了本地帳戶,銀行一早知道妳的背景,這樣便可以省卻正常開戶時需要做的KYC(Know Your Client)。」「啊,原來如此!」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