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港區國安法怕甚麼?

發佈時間: 2020/05/29

港區國安法怕甚麼?

全國人大會議周四(28日)通過坊間所謂港區國安法議案,具體內容稍後交由人大常委會審議及制定,然後透過附件納入《基本法》在港執行,毋須經香港立法,預計最早在6月、最遲在8月便可落實,主要是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等四項,這是作為日後《基本法》23條立法的預先補充。消息令港股上周五大跌1349點,跌幅超過5%,至本周才略喘定。

西方政客及香港反對派抨擊此舉等於北京要直接管治香港,美國揚言要制裁中國及香港,港股短期內會劇烈波動。不過,勇武派號召上街抗爭反應並不熱烈,他們對異見人士濫用暴力也令社會不安。經過去年街頭抗爭及世紀疫症後,不同階層的港人更關心經濟和飯碗問題,但政治鬥爭卻揮之不去。

政治鬥爭不斷 中央決心打擊

香港回歸中國23年,但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一直未能在港立法,而反《逃犯條例》的街頭鬥爭更令社會嚴重撕裂,後因新冠肺炎而休戰數月。隨着疫情穩定,反對派在議會內外再發動鬥爭,使北京決定強力介入,由人大自行就部分國安條文立法。當然,北京知道必會引來西方抨擊以至美國的制裁,但衡量得失後決定去馬,反映出中央打擊港獨及止暴制亂的決心很大;及透過國安立法,在制度上及意識形態方面重新確立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以「一國」為先,展開「第二次回歸」進程,為「兩制」實踐作出適當糾正。

對投資者而言,圍繞着香港的惡鬥會進一步升級,人們恐懼前景將變得更不明朗。然而在港上市的大多數是在中國內地營運的公司,香港局勢對它們業績的直接影響有限,故港股大跌主屬心理因素。

香港反對派及一些西方政客指一國兩制玩完,白宮警告會對中港實行制裁,市場最擔心社會動亂會否再度失控,及香港特殊關稅地位會否被撤銷,這需看中美角力及特朗普的判斷。美國國會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獲特朗普簽署,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香港情況不合格,特朗普警告將會有「強力反應」。

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奧布萊恩表示,中國此舉將等於北京接管香港,美國將對香港和中國進行制裁云云。但他沒明言會作出甚麼制裁,話事權在特朗普手上。每屆大選都是美國兩大黨妖魔化中國的高潮,因此特朗普作出制裁將無可避免。但他在出招時也要衡量美國的利益,而制裁也將引來對等級數的反制裁,這就是角力!

怎執法是關鍵 疏導坊間憂慮

然而北京可能會派員來港就國安法執法,在司法方面可能會有新限制,對很多港人和外資均會感到不安,若不能理順各種疑慮,資金和人才都可能流出香港。故特區政府和有識之士要設法疏導坊間憂慮,讓更多人相信立法只為了填補維護國家的安全漏洞,以免分裂勢力壯大。

有謂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將不保,但當美方威脅要逐走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這些股票也會轉戰港股,因此港交所(00388)近期表現不錯。

若香港獨立關稅地位被撤銷,與美國貿易成本將變得很高。不過,美國對香港每年享有大約二三百億美元貿易順差,若取消獨立關稅地位,美方利益亦會受損。而北京和特區政府也會努力向國際社會解釋港區國安法的合理性,及指出這只會鞏固香港的法治和營商環境。

澳門已為23條立法,及因此而設立特別機構,外界不覺有甚麼問題。世界各國都有國家安全法例,疑惑只應在如何保證依法執行。香港雖由人大常委會立法,也宜參考澳門的做法,及在港根據普通法執法及裁決,則無論美國以至西方盟友有甚麼反應,只要香港能由亂入治,便沒甚麼大不了!

從深層次看,97只是形式上回歸,但教育和輿論長期由反中陣營主導,名為一國兩制,卻把香港和中國母體對立起來,把殖民地時代美化,使不少青年失去對中華民族的認同,這皆非北京和內地民眾可繼續接受。時代在變,至於香港繁榮能否在各種憂患下重建,不妨放長雙眼!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