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良心僱主的包伙食

發佈時間: 2020/05/29

良心僱主的包伙食

雖然政府逐漸放寬社交限聚措施,但好多公務活動仍未完全恢復正常。不過酒樓食肆漸見人流,大家都渴望能夠同枱吃飯,抒發悶氣。自己就爭取難得的寧靜,利用午餐空檔,食得清淡一點,飯後走到海濱長廊散步,並欣賞一下維港兩岸的景致,自得其樂!

回想這幾個月,因為擔心染疫,上班族大都買外賣或自備午餐,避免堂食,食肆亦靈活變通,推出外賣套餐,又或者提供外賣直送服務,以解決打工仔的午飯需要,亦令外賣員工作變得十分搶手。

從朋友口中知道,她的僱主在疫情初期,考慮到員工外出午膳可能帶來感染風險,所以推出包伙食安排,減低大家外出吃飯的需要,每日提供兩款飯盒讓員工選擇,並有例湯及白飯任添,象徵式收費,以確保不會造成浪費。

這個貼心窩心的安排,在這個經濟困難的時候,充分體現良心僱主的責任,難得的有人情味。

對於60、70年代的香港人,包伙食這個名詞一定不會陌生。當時工業發展蓬勃,工廠大廈林立,規模大的工廠有飯堂設備,安排廚師每日為工友烹製飯餸。沒有廚房的就會安排伙食,還清楚記得送外賣的人單手踏單車,單手拿着用白色餐布包住的餸菜送到廠房,穿梭大小街道,跟今天外賣直送的服務相似。

回想當年在工廠做暑期工,最開心就是開飯時間,鬧鐘一響,大家放下手上工作,一齊開飯,談天說地開心食餐飯。那些年應該是香港人最齊心努力的年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