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每日5分鐘緊實底肌防滲漏

發佈時間: 2020/05/29

每日5分鐘緊實底肌防滲漏

除了產後媽媽會遇到骨盆底肌鬆弛問題,過度減重、踏入更年期、搬重物和久坐不動的女性,也會遇到這個情況。假若骨盆底肌不夠緊實時,一旦遇到咳嗽或打噴嚏時,便會出現失禁等尷尬問題,可做一些專門針對產後失禁、改善鬆弛和預防子宮脫垂的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

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在小便中途,收縮繃緊盆底肌肉,間斷流量,並且抓住這種繃緊肌肉的感覺。每天只需練習5至10分鐘以上,重複收縮與放鬆動作4次,每次收縮時持續用力4至5秒,然後再放鬆,便可強化我們的骨盆底肌群的強度與張力。

第一步及第二步︰先躺下並膝蓋彎曲,然後雙手放在地面,維持收縮盆底肌5秒。然後,在心中由1數到10,慢慢放鬆盆底肌10秒。第三步︰用腰部的力把屁股撑起,收縮盆底肌5秒,然後再放下屁股,放鬆10秒,10次為1組;每天練習2至3組。同時可在大腿中間夾瑜伽波來借力。

只要每天花5分鐘練習凱格爾運動,便可強化下盆底肌。要特別注意練習的力度,一不小心用錯力,便會很易拉傷。要更精準地針對滲漏問題,女士可選擇用食療如:石榴皮、兒茶素、薑黃等名貴草本成分,是女士收緊陰肌及調理體質之最佳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