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傳統業務也有投資價值

發佈時間: 2020/05/29

傳統業務也有投資價值

有調查公司受委託做一個初創生態調查,跟我做了一個訪問。我很奇怪能和初創沾上關係。我們集團成立了8年,嚴格來說已經不是初創,而且橫看豎看我也不像搞初創的小伙子,但原來訪問員希望我從投資者的身份談初創。

我們集團的確投資了一些公司,但我很少以投資者身份自居,一來我資金不多,不太像個投資者;二來我投資公司從來不看回報,很多我投資了的公司,由始至終也沒有看過他們的業務計劃。再者,我投資的都是和廣告業務相關的公司,這些公司業務的想像空間有限,一般初創投資者是不會有興趣的。

雖然我們投資的業務比較冷門,但投資回報還是相當理想。我們成立第一年已經有盈利,幾乎每年盈利也有增長,8年來集團盈利已經翻了好幾十倍。如果以資金回報看,即使以最嚴謹的標準計算,仍是一盤不錯的生意,很值得投資。

我認為投資人不要一窩蜂去追逐科技項目,互聯網創新已經進入瓶頸,很難有更大的突破,但傳統企業仍有很多創新的機會,而且入場門檻低,風險也不高。現在我們集團投資了19家公司,雖然部分仍沒有盈利,但至少沒有一家公司要倒閉,如果投資科技公司,就未必能有那麼高的存活率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