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逆境的一課

發佈時間: 2020/05/29

逆境的一課

一個剛升上小一的男孩,因停課不用上學而表現得十分雀躍;再加上本來要上班的媽媽,每周只上班三天,可以留在家中跟他一起,替他弄三餐,跟他午睡,陪他玩樂,男孩就更加開心。

他不知道媽媽留家的日子是在放無薪假,他只看到日子過得跟平常一樣,且還多了親媽媽的時間。

夫妻二人,丈夫早已失業,靠太太獨力維持生計。在逆境面前,她坦然面對,但覺得應該要跟孩子說清楚,即使孩子只是個讀小一的小人兒,也要他一同了解和面對現實。

男孩了解到要經歷一段逆境,但逆境總會過去,正如應該知道無論怎樣都是復課有期的。他愛上看書,主動練習生字,不再抗拒跟爸爸跑步做運動……學爸爸般,裝備好自己再等候出發。

不少孩子在這段無法上學的日子裏,在家長的帶領或榜樣下,做了很多不一樣的事。面對疫症,孩子與父母同步前行,從父母身上學習如何同心和正面面對,是上了如何面對逆境的一課,這更能同時給孩子的逆境智能播下了種子。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