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子好去處 港島寶雲徑 灣仔後花園半天遊

發佈時間: 2020/05/29

港島區幾乎「區區有後山」,就是在灣仔後亦有寶雲徑,約個多小時腳程,就可盡覽灣仔石屎森林的景致,中間的姻緣石正是極佳的眺望點。之後亦可觀賞跑馬地綠油油的風光,綠樹林蔭,今個周末花半天時間親子共遊,最適合不過。

寶雲道健步行徑大部分路段均有綠樹遮蔭,相當好走。沿斜坡而上,經過塞舌爾駐港領事館,就是健步行的起步點,右邊是灣仔鬧市景,標高而立的就是合和中心,實在心曠神怡。

這段水泥路,儼如懸空棧道,其實是由輸水道以石砌成,建於1885至1887年,由當時的港督寶雲爵士在任內決定,輸水道便是以他的姓氏命名。在香港日佔時期,寶雲道曾被改名為「霧島通」。

沿途見古迹

此路依山而建,部分地方以拱券結構承托,當中最顯著設計特色是21個相連的拱券結構,由每塊約12吋厚的花崗石拱楔築成,於2009年被列為法定古迹。

大約行15分鐘,會見到一個大涼亭,名叫「灣坊亭」,於1986年由「晨運之友」捐助修建。大涼亭後是一個十字路口,左轉落灣仔,右轉上山往荷蘭徑、警隊博物館、香港仔水塘等。灣坊亭旁邊見一處頗大的山澗空間,現已改建為寶雲道公園,設有特色小橋,也讓晨運客有較大的晨運休憩場地。

步行徑上時有路牌提醒你完成了多少路段,但放眼都是峰迴路轉的灣仔樓市,配以起伏的蒼翠山景,相配得宜。要上姻緣石,旁邊有樓梯可直達,樓梯有檔口販賣紙牒,也有幾頭貓咪出沒(可惜較怕人)。

必訪姻緣石

善信買過紙牒就可到姻緣石焚拜。這裏亦是一個小小的展望台,左至右分別有合和中心、中環廣場,以至維港對岸的紅磡體育館亦隱約可見;前排樓下則有肇輝臺的樓景,東半山豪宅與灣仔舊區一目兼收,頗為壯觀。

走下樓梯繼續向前行,就可俯瞰跑馬地、司徒拔道一帶樓景,接下來步行多15分鐘便可到出口。出口旁有巴士站及小巴站,可在此乘車離開。

交通︰在中環交易廣場的巴士總站乘15號巴士,或在金鐘地鐵站乘24M專綫小巴,到港安醫院附近下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