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逆境意志】患罕病與輪椅呼吸機為伴不自棄 城大女生獲頒畢業證書一周後逝世

發佈時間: 2020/05/29

年紀輕輕的孔美淇因身患罕見病,日常生活必須與輪椅呼吸機為伴,但她仍抱著堅強意志考入城大,成績優異的她亦多次獲頒獎學金,甚至代表學校出訪澳門交流學習心得。今年美淇以最優秀成績畢業,卻在收到畢業證書僅1周後離世,遭遇叫人惋惜。

身患罕見病與輪椅為伍 無阻求學熱誠屢受表揚

身患罕見病「肌原纖維肌病」的孔美淇於2016考入城大,修讀翻譯及語言學系。疾病令她出現與肌肉萎縮症近似的病徵,難以長時間坐下,同時亦令她關節僵硬、身體容易疲勞,生活上處處需倚賴呼吸機及輪椅。

雖面對體能上諸多不便,美淇仍努力求學,並於校內積極參與活動,曾擔任城大的融入大使,以特教生身份推廣傷健共融。去年1月又代表城大出訪澳門,見習當地大學的特殊教育服務及特教生的學習環境。她亦曾多次獲頒各種獎學金,展現克服自身條件限制、勇於挑戰與勤勉學業的積極態度。

感謝母親犧牲圓學習夢

美淇獲得2016至17年度香港賽馬會獎學金後,亦曾於網誌寫下得獎感言。她坦言罕見病一度令她自怨自艾,幸得母親無私奉獻照顧,令她可以堅持繼續學業,又感謝母親犧牲時間去協助自己的大學生活,又感激老師們的耐心教導和扶持,令自己可順利升讀大學。

「我們總是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於是困難的時候,或許會覺得自己一無所有。但如果細心留意,便會發現我們擁有的其實很多,而且一直在身邊,從未離開過。」

緊急入院昏迷 收畢業證書1周後離世

美淇本於今年畢業離校,惟城大校長郭位早前於網誌撰文,指她早前因病緊急入院,入院前亦提早提交畢業論文,昂首支撐到學期的最後一刻,並以最優秀的甲等榮譽完成學業。至5月中,郭位連同學生事務副校長葉豪盛等多位教授到醫院,為美淇送上畢業證書及甲等榮譽錦帶,惟郭位指病重的美淇當時已無知覺,證書由其母代收,美淇亦在收到畢業證書一周後離世。

校長親送證書 引詩詞讚意志頑強

郭位於網誌讚揚美淇面對艱難日常生活,仍無阻她樂觀面對人生、廣闊交友、積極學習,指美淇雖然不幸離世,但認為「生命或許不完美,意志總是無窮盡」。郭位又借鄭板橋的題畫詩《竹石》,寓意堅定意志必可力抵風雨、頑抗逆境。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