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廁所有蟲】頭髮殘留去水口易成「蟲餌」 專家:雨後可引過百渠蠅湧入屋 【附5招防蠓入侵】

發佈時間: 2020/05/31

不少人住所浴室去水口常期塞滿頭髮,惟如果未有定期清理,隨時成為昆蟲誘餌,「觀林蟲害」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曾有人未理大量頭髮阻塞洗手盤去水口,以致成為誘餌引昆蟲入屋,更令廁所突然出現過百隻渠蠅,幾乎擴散入廳。專家指出,長時間不清理去水口,導致積聚頭髮或番梘等殘留物成為「餌」,易吸引蠓蟲,甚至有機會帶病菌入屋。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渠蠅」(即毛蠓),通常來自廁所渠口,但亦有機會從屋外飛入,大多數窩藏在屋內潮濕位或暗角,容易大量繁殖。在下雨期間或打風前後,都是蠓蟲入屋的高峰期,因牠們感覺到天氣轉變的威脅,故入屋躲避。

去水慢成關鍵 「食物」吸渠蠓入屋

鄭國鏗分享一個嚴重案例,一位求助人在家中廁所發現過百隻黑色「飛蟲」,他得悉後著求助人立即關門,並以膠紙封起門縫,防止擴散至客廳,

「好彩有封門,因為有啲(蠓)已經黐住喺條膠紙度!」

鄭國鏗發現渠蠅源頭來自去水較慢的洗手盤去水口,他解釋,當有頭髮、番梘等異物殘留在去水口形成堵塞,加上洗澡時會沖走的油份積聚,便會形成「餌」,吸引雜食昆蟲,包括蠓類,一旦遇上連日下雨,在多個因素影響下,便導致大量渠蠓湧入屋。

鄭國鏗先在去水口注入藥水,並為所有渠口加裝活渠門,以阻止昆蟲入屋。此外,除了要多留意渠口有沒有出現堵塞之外,他又教導5招防蠓解決方法

1.安裝「活渠門」

鄭國鏗建議可在渠口安裝「活渠門」,以堵住去水位置,阻止害蟲進入,而活渠門則可在家品店購買。

2.買「髮隔」

購買髮隔放在去水口,方便隔阻異物,減少水渠堵塞機會,同時亦應定期清走渠口頭髮。

3.少開天井窗

鄭國鏗指大多數廁所窗戶面向天井,特別是樓層較低的住戶,減少開窗可避免蚊蟲入屋。必要時在窗戶上安裝網孔較細小的蚊網,可阻擋昆蟲,最理想則是安裝活動式蚊網,較靈活彈性。

4.倒漂白水入渠

定期倒稀釋漂白水入渠口,都可有效減低渠蟲滋生。

5. 倒通渠水入渠口

鄭國鏗建議可倒適量經稀釋的通渠水入渠口,約每個月一次,確保水渠暢通無異物堵塞。

鄭國鏗指出,渠蠅多從坑渠入屋,而渠蠅手腳和毛髮亦容易黏上渠內細菌。他又指,渠蠅不會咬人,故不需要太擔心,但仍要注意屋內清潔,保持廁所乾爽,避免渠蠅滋生。他又提醒,如果蚊蟲情況嚴重,則需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焗霧」方式滅蟲。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