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賭王逝世】家族信託真係萬能「分身家」工具?為你解答家族信託5大關鍵問題

發佈時間: 2020/05/29

「賭王」何鴻燊病逝,享年98歲,市場隨即關注其財產分配會否引起法律糾紛。事實上,兩周前何鴻燊「元配」黎婉華的女兒何超雄便已狀告同房姐姐何超賢,要求何超賢交出多項關於何鴻燊、黎婉華信託的文件,使家族信託(Family Trust)再度備受談論。以下列出5大信託常見問題解答,助大家更了解信託這項富豪專用「分身家」工具。

Q:甚麼是家族信託?

A:不少富豪身家豐厚,但擔心因年邁或疾病,失去照顧家人的能力,或擔心若不幸身故後家人日後的財政依靠,除了訂立受法例約束的遺囑作遺產轉移外,亦可考慮成立家族信託,將其財產所有權委託給認可的受託人,受託人按照信託協議管理信託財產,並在指定情況下,以指定的方式將該資產轉予指定的受益人。

{{hket:inline-image name="0529WLfeaturepage362.jpg"}}{{/hket:inline-image}}

▲何鴻燊在澳門經營賭場多年,六十年代中至2003年更是壟斷式經營積累資本。(資料圖片)

Q:成立信託有何好處?

A:成立人通過成立信託,可達到管理多重金融資產的目的,如財產傳承、投資理財或退休規劃等。另外,也可設定每年的目標回報率,訂明受益人可在甚麼時候、以甚麼形式支取部分財產,而毋須經遺產認證程序。其中最常見的目的,是成立人讓信託機構為年幼子女先行看管財產,防止財產被變賣,或將財產分階段分給受益人,防止他們揮霍財產,同時亦可保障他們的生活。

Q:信託與遺囑有何不同?

A:家族信託與遺囑主要的不同,在於生效時間和資產分配的持續性。因信託成立人可指定信託在生前執行,有效至成立人過世後,而遺囑則在成立人去世後才啟動,而且一般為一次性執行及單向。而信託則可根據成立人的意願,在受益人達到某些條件時,才獲得信託預先設定的安排,是一種比較長線且持續的資產分配方案。

Q:成立信託是有錢人專利嗎?

A:原則所有人都可以成立信託管理財產,讓財產依自己意願照顧自己及家人,但由於信託收費一般不菲,故多為中高資產人士採用,建議應最少有8位數字的資產才考慮成立。

{{hket:inline-image name="0529WLfeaturepage363.jpg"}}{{/hket:inline-image}}

▲92歲壽辰的何鴻燊(中)在子女何超瓊(右三)、何超鳳(右二)、何超蕸(右一)、何猷龍(右四)的陪同下,將港幣二百萬元善款支票轉交予公益金。(資料圖片)

Q:信託收費如何?

A:信託市場的收費透明度不高,每間銀行的入場門檻及收費不一,成立信託費用由數萬元至數十萬不等,視乎信託複雜程度,至於每年的管理費亦是根據信託內容的複雜程度及受益人的表現而決定,若第三方受託人肩負的責任愈重要及繁複,收費便愈貴,每年固定管理費用一般約佔整份信託資產約1%至2%左右。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