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特朗普指將取消香港特殊地位 商界稱對未來經濟影響不大

發佈時間: 2020/05/30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五下午召開記者會,即本港星期六凌晨時分,宣布展開取消給予香港特殊地位的程序,限制對香港的高科技出口。他表示,在關稅、旅遊、貿易等廣泛事宜上,香港未來與中國只會獲得同樣待遇。

特朗普以強硬語調指,中國違反當年訂立的《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目前情況已是「一國一制」,美國將會重新評估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未詳述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的程序細節,亦沒談及《香港關係法》及《香港人權法》等相關議題的下一步行動。特朗普亦沒如外間預期般,因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而宣布任何制裁中國的行動,僅稱將會制裁任何削弱香港自治的中國官員。

對於美國的措施,商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今日(30日)在商台節目表示,沒有想過特朗普會真的實行措施,批評特朗普一邊表示支持香港,卻一邊制裁,他呼籲期望美國會幫香港的人要清醒。

至於如取消對香港特殊待遇,對未來經濟的影響,廠商會行政總裁楊立門表示,已預料美國有此這一步,但本土出口到美國的產品佔總出口的0.1%,大部分貨物都是轉口,因此措施未見有大影響,又指港府可以對美國加徵關稅,不過擔心美國會再與中國重新商討貿易協議。

行政會議成員、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則稱表示,港府已做好準備,認為美國有多家在港企業,對港的貿易逆差是正數,用經濟制裁香港是懲罰自己,又強調國家安全對每個國家是最重要。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就認為,本港工業製造不太使用美國的科技,不太擔心有影響。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