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騷動】美國17州及首府騷亂 25城市宵禁 8州動用國民警衞軍

發佈時間: 2020/05/31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遭警員膝壓頸後死亡的事件,演變成全國騷動。當地傳媒報道,美國最少17個州及華盛頓特區出現示威或騷亂,包括洛杉磯在內的25個城巿需實施宵禁,8州要求動用國民警衞軍應對;最少2人在示威中死亡。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各州及城巿應以「更強硬手段對待示威」,軍隊在有需要時可介入。但政府驗屍報告指,無證據支持弗洛伊德是被扼死,但其潛在心臟病健康問題,及體內可能含有的致醉物造成的疊加效應或是致死原因。

{{hket:inline-image name="mdf69560.jpg"}}{{/hket:inline-image}}

示威者在多個城巿焚燒店舖和設施抗議,消防員忙於救火。(路透社)

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本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疑遭白人警員過度暴力執法致死,引發全國17個州及華盛頓特區內共30個城巿騷動,最少造成2人被槍殺,包括1名19歲男子和1名聯邦保衛局警員。多州有成千上萬的示威者湧上街頭,期間有人縱火,及破壞銀行、商舖伺機搶掠,CNN位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總部亦遭破壞,包括洛杉磯在內的25個城巿宣布實施宵禁,佐治亞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最少有8個州動員或要求國民警衛軍出動。

美國特朗普在Twitter指示各州政府應以「更強硬的手段對付示威」,政府有需要時可動用軍隊協助拘捕;國防部亦已下令憲兵戒備。

{{hket:inline-image name="mdf68703.jpg"}}{{/hket:inline-image}}

示威者在口罩上寫上死者弗洛伊德「我不能呼吸」遺言,質疑警員執法有種族歧視,致無視死者最後求救。(路透社圖片)

至於弗洛伊德的死因,政府屍檢報告顯示,沒證據支持死者遭扼死,但其行動受阻、死者體內可能含的致醉物,及潛在的健康問題如心臟病等疊加因素,可能是致死原因;但弗洛伊德家人已要求作第二次驗屍。至於涉事的警員紹文(Derek Chauvin)已被控以三級謀殺罪及過失殺人罪,他涉以膝蓋壓住死者頸部達8分46秒,無視死者曾表示無法呼吸,當死者完全不動後仍持續壓着他達3分鐘;其餘3名涉案警員亦遭解僱。

七國集團峰會延期至9月

面對國家內憂外患,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宣布將遲舉行七國集團峰會(G7)至9月舉行,又形容「七國」是非常落後組織,不能代表世界當前局勢,計劃邀請澳洲、俄羅斯、南韓及印度等國加入。據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希望將「五眼聯盟」國家及受新冠肺炎影響盟友加入,以商討未來應對中國政策。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