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16日零本地感染斷纜 沙田瀝源邨夫婦確診 3醫護要隔離

發佈時間: 2020/05/31

持續至昨日(30日)、一連16日無本地感染新冠病毒個案「斷纜」。本港今日(31日)新增2宗本地個案,分別是昨晚初步確診的34歲女病人(Case 1084),及其56歲的丈夫(Case 1085),二人均無外遊紀錄,同住沙田瀝源邨。另外,由於女病人入院時需接受急救,有3名醫護未有穿上全套裝備救援,故要接受14日隔離,其為首次有醫護因救治染疫患者而需隔離。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34歲女病人與丈夫及大姑同住在瀝源邨祿泉樓,她5月22日有咳嗽、背痛等情況,25日因感到疲累到私家診所求醫,其後於26日及28日再度求醫,29日開始有痰及心口痛,翌日召救護車到威院,當時已有頭暈及神志不清,被送入深切治療部(ICU)。她的58歲丈夫,沒有工作,於5月26日有流鼻水,28日有咳嗽,30日亦到同一間診所求醫,當時有微燒,署方後安排他留在威院,最後確診。署方會參考梨木樹邨個案的做法,安排將樣本樽派發給祿泉樓居民。

婦葵涌貨倉工作 兩同事疑中招

另外,女患者日常會到瀝源街市及禾輋街市,有幾間常光顧的店舖署方會去視察及取樣本。她與大姑一同在葵涌健全街3號嘉里溫控貨倉工作。她工作時間為晚上8時30至早上4時多,主要是在貨倉為海外運來的新鮮蔬菜等食物貼上標籤及包裝。昨晚署方已聯絡公司的工作人員,得知4月底亦有2位女同事有不適,她們同樣居於葵聯邨聯悦樓,分別於4月25及27日有傷風咳,現時已無病徵,署方已將她們送往瑪嘉烈醫院進行檢測,其後發現對病毒有弱陽性反應,會再送往中心再驗,暫列作確診個案處理。不過,據初步病徵,懷疑為確診個案,預料該工作地點會有3人確診。此外,署方亦會向葵聯邨聯悅樓的所有居民派發樣本瓶,收集他們的樣本化驗。

署方亦已到該工作地視察,34歲女患者的25位同事均會安排到檢疫中心進行14日檢疫,另已取了環境樣本,食環署亦已進行清洗;同時已留樣本樽給予其他時段工作的人員,約數十至百人。

醫護救治時 未穿全套防護裝備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稱,女病人到急症室時要進行即時急救,當時有1名醫生、1名護士及1名病人服務助理幫忙救治,但未有配戴全套防護裝備,由於病人病毒載量高,最後將3名醫護定為密切接觸者,接受14日隔離。醫院亦會為所有參與是次急救的醫護,進行14日醫學監察,包括每日量體溫及多次病毒檢測。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