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限聚令未解六四恐無晚會 支聯會Plan B維園點燭光

發佈時間: 2020/05/31

今年六四晚會遇上新冠肺炎,因限聚令需在本周四後才屆滿,恐難如期進行。支聯會指警方至今未交代會否禁止晚會進行,但已準備「Plan B」,成員將進入維園燃點紀念燭光,又謂無懼港區國安法立法,會堅持「年年有晚會」。多名支聯會成員今日(31日)在銅鑼灣設街站,呼籲巿民當晚在各區燃點白燭光悼念六四事件31周年。但有港區人大代表指,若支聯會有行動會顛覆中央政府,肯定會違反港區國安法,又引述案例指只寫上「平反六四」亦已涉及行動。

{{hket:inline-image name="sksinn20200531102.jpg"}}{{/hket:inline-image}}

李卓人指不會放棄舉辦六四晚會,促巿民在各區點白燭光悼念。(冼偉倫攝)

支聯會至今未獲批在維園舉行六四晚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警方尚未交交代會否禁止晚會舉行,但對此不感樂觀,故已有「Plan B」。支聯會今亦在銅鑼灣擺街站,促巿民在周四在各區點起白燭光悼念六四事件,支聯會當晚亦會在銅鑼灣派發蠟燭,並會安排成員進入維園燃點燭光,並會在網上直播過程。

 

港區人大:「平反六四」或違港安法

對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會否令六四晚會成絕響。李卓人指難以估計國安法實施後情況,但支聯會堅持每年辦燭光晚會,不會退縮。他續指,支聯會過去30年都以「結束一黨專政」為口號,從未被指為「顛覆國家政權」,但相信日後當局或會「搬龍門」打壓,但強調他們不會更改口號。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則指,支聯會活動若單純是紀念性質,或表達個人意見,相信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亦不是問題,但若宗旨是要推翻中央政府,且有實際行動,可能就有問題。他指出,以成都「銘記八酒六四」案為例,在酒樽上寫上「平反六四」已涉及行動。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