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安法後悼念六四 恐成絕唱 支聯會:今年或無大型集會 照點燭光嗌口號

發佈時間: 2020/06/01

全國人大上周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當中明言針對「顛覆國家政權」,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的支聯會勢受影響。本周四將舉行六四悼念晚會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強調,任何口號都有機會被打壓,會堅持支聯會綱領。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則稱,立法後可以罵共產黨,但若有行動推翻中央則屬違法。有學者認為,國安法立法後,六四悼念晚會恐成絕響,但認為會有其他活動延續其意義。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指,港區國安法至今未有實際條文,但內地以往利用國安法「搬龍門」,如2016年「六四酒案」事件和2015年王全璋案,形容內地「無法無天」,以言入罪,批評北京硬推國安法,如同將香港變成「一國一制」;對會否擔心「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日後會違反國安法,李表示,口號已叫喊多年,立法後政府隨時可以「搬龍門」,任何口號都可能被政治需要而打壓,但會繼續堅持綱領。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若支聯會定位仍是推翻中央政府和共產黨,舉辦燭光晚會或「有問題」。他引述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稱,共產黨是可以罵,但不可組織企圖推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對六四晚會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會否觸犯港區國安法,她稱未知條文,但重申不能單憑一句說話判定是否犯罪,能否入罪要視乎前文後理、意圖及背景,強調遊行示威是港人權利和自由,可獲得保障,只要不犯法就不用怕。

葉國謙:共產黨可以罵 不可推翻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直言,維園六四晚會有機會成絕響,他認為北京以往容忍支聯會六四晚會只是「無可奈何」,惟近年轉行強硬路綫,相信國安法正式立法後或會以支聯會「祭旗」,同時避免香港民運影響內地。但他指,不少年輕一代僅視六四晚會為「啟蒙」,相信即使不能再辦,亦有其他事件可啟發年輕人政治意識,「無得搞,不代表作用完結,只會延續」。

市民K小姐認為,今年六四晚會更具意義,因港區國安法即將實施,意味言論、新聞、集會自由收緊,香港過去一年發生類似六四鎮壓事件,港人更應透過六四紀念凝聚力量;市民Gordon表示,過往廿年均有參加六四晚會,不擔心被國安法「秋後算帳」,相信若中央收緊本港自由,外國政府有相應制裁。

自由或將收緊 市民:今年更具意義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fb發文,稱讀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前日署名文章,認為文章「簡潔有力」,文中指立法可令美國人更放心在港安居樂業,又引述崔稱立法是要「保一國兩制前途,還香港穩定發展」,相信內地駐外大使會「全力以赴」應對「外國政府和政客的無理指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稱,美方制裁實際影響暫有限,肯定不會影響本港資金自由流動及聯繫滙率制度,目前形勢或令海外上市中資企業更積極回港上市。他指,本港出口到美國的貨物佔比少,從美國進口高端敏感設備和技術亦一向不易,加上美國在港有龐大經濟及其他利益,美方任何限制措施都同時損害美國企業。

「Plan B」派蠟燭入維園 網上直播發言

本周四是六四事件31周年,支聯會預計警方拒絕對六四燭光晚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籲市民改以「遍地開花」形式,自行在各區以燭光悼念。支聯會當日會在各區擺設街站,晚上舉辦網上集會,或是31年來,首次未能舉辦維園悼念集會。

支聯會昨日在銅鑼灣擺街站,主席李卓人表示,警方未再就六四集會安排商討,對集會獲批不樂觀,他批評,警方若再以限聚令為由禁止集會,會有後備計劃悼念六四。

李卓人說,6月4日當晚,支聯會會在維園等不同地方擺街站和向市民派發蠟燭,晚上7時會以8人一組、保持1.5米距離的方式進入維園,8時點起燭光,同時舉辦半小時網上集會,有「天安門母親」等代表以視像發言。他呼籲市民在各區自行點燭光悼念,並在社交媒體分享悼念活動,並於8時09分默哀1分鐘。

被問及是否擔心街站會出現衝突,李僅稱,警方介入或會引起混亂。警方表示,正處理團體申請擬於六四在港島區舉行公眾活動,警方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權利,處理每宗公眾活動通知時均會作獨立風險評估。

曾國衞:沒外國籍資產 即管制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末揚言會制裁香港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午回應稱:「話要制裁,你咪制裁囉」。他指自己無外國居留權及國籍,亦無資產在海外,甚至「加拿大都可以唔去,廢事畀你捉」,香港官員為香港及國家做事,認為正確的事情就「無畏無懼」,又形容香港立法前是「大門大開」,反問「你如果唔係想入嚟偷嘢、破壞,我裝番道門對你有咩影響?」

特區班子 無人申報在美擁房產

翻查行會成員個人利益登記冊,曾國衞僅申報在東莞擁一自用住宅,特首及一眾司局長中亦無人申報在美擁有房產,而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商經局局長邱騰華申報持有英國物業,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分別申報妻子及本人持加拿大物業,財庫局局長許正宇的妻子亦擁澳洲物業。另特首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聶德權及許正宇均有申報家人或本人在內地持有物業。

至於16名非官守行會成員中,僅陳智思及史美倫申報在美國各有一所物業,分別作自住及出租。

記者:李卓成、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