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田夫妻確診 16日零本地感染斷纜 無穿全套防護 3急症醫護要隔離

發佈時間: 2020/06/01

持續16日本地零感染宣告「斷纜」,沙田瀝源邨一對無外遊的夫婦雙雙染疫,妻子的兩名同事亦對病毒呈「弱陽性」。衞生防護中心指,與患者同在葵涌嘉里物流貨倉工作的26名同事全要隔離,恐該處有小型爆發;而參與搶救的3名威院急症室醫護因無穿全套防護裝備須入住檢疫中心,為疫情以來首度有醫護因搶救病人而被隔離。另中心會於患者居住的瀝源邨和葵聯邨派數百個樣本瓶,以揪出隱形患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昨多一對夫婦確診,及2宗初步陽性個案,患者全無外遊記錄;累計患者增至1,084人。當中危殆的34歲妻子(Case 1084)本身健康良好,沒長期病或吸煙習慣,5月22日出現咳嗽、背痛等病徵,3度向瀝源邨內1名李姓私家醫生求診,至上周六(5月30日)病況惡化,由救護車送往威院,當時已神志不清,現仍留威院深切治療部。

妻入院時病危 3醫護主動跨組助搶救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補充,該女子入院時含氧量極低,肺片呈「磨砂狀」,需在急症室緊急插喉,當時有12名醫護參與搶救,但1名醫生抽血時無穿防護衣,1名護士僅戴外科口罩,1名醫護助理幫忙看心電圖時亦無戴全面罩;因女患者病毒含量高,他們被列作密切接觸者需強制隔離14日。何解釋,因病人情況危急,3人主動從他組趕來,才未及着全套防護裝備;另相關私家診所職員和醫生都要抽樣本化驗。至於女患者的56歲丈夫(Case 1085),因曾代妻買餸,中心會向相關街市攤販取樣本化驗;但與他們同住、和女患者同於葵涌嘉里物流溫控貨倉上班的姑奶則暫未有病徵。

葵涌嘉里貨倉 患者兩同事初步陽性

中心又指,追查下發現女患者有兩名同事自4月底至5月初已有病徵,化驗後對病毒呈弱陽性,不排除他們才是源頭,貨倉內或有小型爆發,故一同上夜班的26名同事都要隔離;全倉約百名員工要取樣本化驗。張透露,女患者及同事負責替英國抵港的包裝蔬菜和水果貼標籤,由於貨源「日日清」,環境取樣中不包括相關蔬果,未能評估「蔬果播毒」風險。

另中心將在患者夫婦居住的瀝源邨祿泉樓,及兩名同事居住的葵聯邨聯悅樓派樣本瓶,冀找出隱形患者。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