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煮食 常製甜品 隨時致肥

發佈時間: 2020/06/01

留家煮食 常製甜品 隨時致肥

疫情下留家抗疫者眾,有時間又想一試身手,不少人會烹煮「杯麵炒飯」、朱古力餅乾蛋糕等網上大熱美食。但有營養師提醒,杯麵、薯片等產品本身熱量極高,「當飯食」鈉攝取量隨時超標,或致水腫兼血壓高等,而蛋糕等甜品亦易致肥,故應適可而止並調整食譜,以達至營養均衡。

本港限聚令之下,食肆每枱的人數有限制,不少市民為防疫寧願在家炮製美食,取代外出光顧食店。近日網上亦出現大量「打卡美食」,如杯麵炒飯、薯片玉子燒,甚至各式各樣的蛋糕甜品等,掀起一股「跟風」熱潮,早前超市貨架上的麵粉、忌廉更曾持續缺貨。

用杯麵薯片煮食 高卡高鈉

營養師李杏榆表示,時下「古靈精怪」的食譜愈來愈多,其中聲稱以杯麵、薯片作調味煮食的菜式尤其危險,因一個75克的杯麵本身熱量已超過300卡路里,若加上白飯、食油、蛋等,一碗隨時高至1,200卡路里,佔正常成年人一日所需逾半。

她續稱,在炮製該些食品期間會用盡產品中的味精,與「平時食杯麵唔飲湯唔同」,進食後的鈉攝取量隨時超出每日不多於2,000毫克的標準,高鹽份加上內含眾多添加物之下,經常食用或會導致水腫、血壓及血糖上升,亦可能因纖維不足引起便秘等問題。

至於其他蛋糕等甜品,李杏榆笑言其社交網站中所見「個個家長隔日就整蛋糕」,坦言忌廉、牛油、芝士等食材熱量、飽和脂肪含量高,加上留家抗疫期間運動量難免減少,若習慣以製作甜品作為親子活動或消磨時間,當每周製作大量甜品,進食量勢必大大提升下,除了容易致肥,更可能增加壞膽固醇,以及患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近日於社交媒體大熱的還有「400次咖啡」,李杏榆稱因製作過程需加入大量糖份,飲用過多亦有致肥風險,並會影響正餐胃口等。

宜調整食譜 多用健康食材

她建議,若在家抗疫時感無聊,可考慮製作如滴漏咖啡、沙律;或調整食譜,以亞麻籽、合桃碎、玉桂等口味取代朱古力、芝士、花生等較不健康食材,以享受煮食樂趣的同時,也可擁有較健康的飲食習慣。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梁政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