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一知半解的市場判官

發佈時間: 2020/06/01

一知半解的市場判官

唔怕你癡唔怕你呆,至怕你唔來,香港人教育水平高,惟從電話騙案中招、寶藥黨受騙、網上情緣騙局的新聞得知,還有誤墮微信女、即時社交通訊群組派冧把散貨騙局仍未夢醒的一眾投資市場點心,竟不乏高學歷人士,不少更屬生意人甚至專業人士,損失金額可用慘重形容,究竟是香港人自命太聰明醒目骨骼精奇,視《警訊》的警告與案件重演如無物,精過龍累事,抑或騙徒手法實在太層出不窮,防不勝防?怕且足以成為大學論文的研究課題。

然而,縱使騙徒手法有多出神入化,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利用人性中的恐懼與貪婪使奸計易於得逞,從中得益,以近期引起市場熱議、關於香港能否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話題為例,配合環球經濟不穩、反全球化浪潮,疊加社運與疫情,持悲觀意見者難免明顯較多。所謂無鬼不成戲,香港地老千多,老襯更多,遇上唯恐天下不亂之徒,危言聳聽下,是但噏加羊群心態便形成恐慌情緒,更慘情是坊間充斥質素低的評論與基於對事實一知半解的報道,連帶一些無知識才會信的事物卻能成功吸住不少信眾。

最新一宗羊群事件,正正觸動不少市民。上周有失實謠傳稱香港會實施外滙管制,及港元與美元脫鈎,不少人蜂擁排隊開離岸戶口。識者未笑死,不識者及一知半解者已嚇到自亂陣腳。金管局留意到事件後,即於周末透過社交媒體呼籲市民切勿跟車太貼,務必小心核實信息以防炒車,並重申資金自由流動和港幣自由兌換將一如既往受到《基本法》第112條保障。香港財政及金融系統實力底子深厚,有能力抵禦衝擊,包括有4,400億美元外滙儲備(達貨幣基礎2倍以上)、銀行體系資本雄厚(20%資本充足比率)、流動資金充裕(流動覆蓋比率160%)及資產質素良好(壞帳率僅0.6%),金管局更重申不需要也無計劃改變行之有效的聯滙制度,且強調有能力、資源及決心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

香港地,愛錦上添花者多,喜落井下石之徒原來更多,太多連聯滙制度前世今生操作模式亦懵盛盛者,以一知半解片面之詞扮判官,意圖製造人踩人場面,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