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漂髮危機】漂劑濃度過高致三分一頭皮灼傷 漂髮少女毛囊壞死變禿頭【附漂髮3大禁忌】

發佈時間: 2020/06/01

「我永遠留下無法再長出頭髮的疤痕......」一位少女早前到髮型屋漂髮,卻疑因髮型師誤用高濃度漂劑,致三分之一頭皮嚴重灼傷,頭皮現大片爛肉,需每日洗傷口長達一年,甚至因毛囊壞死慘變禿頭而失去自信,長年不敢見人,幸及後透過植髮及紋髮改善外觀,始逐漸走出陰霾。有醫生提醒,漂髮時使用的雙氧水若度數太高易致灼傷,故漂髮時必須注意3大禁忌。

漂髮灼傷的張小姐,日前接受TVB電視節目《恐怖真相》訪問,指自己早年在求學時期為趕上潮流,與朋友一同到髮型屋漂髮及染髮。張小姐表示因當時曾經染髮,為讓染髮顏色更上色,故先接受漂髮,但漂劑塗遍整個頭皮不到3分鐘,她已感覺頭皮像被火燒,她憶述指,

「不行......真的一定要沖水。一邊沖水,一邊像被火燒。」

張小姐隨後向髮型師查問頭皮刺痛原因,發現髮型師使用了18度的漂粉,雖然髮型屋未有收取費用,但她回家後一直感覺頭皮疼痛難當,翌日發現頭髮變成金、綠、藍等五顏六色,慌忙前往急症室求診。

醫生發現其頭皮有傷口,甚至有滲血情況,需留醫治理。當把頭髮剃掉後,其頭皮露出血淋淋、血肉模糊的爛肉。醫生指其三分之一頭皮被燒傷,但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只能等傷口自然癒合。由於情況太恐怖,她決定停學並每日到醫院清洗傷口,又躲在家中不願見人,情況長達一年。直至傷口結疤康復,灼傷位置卻因頭皮永久受損及毛囊壞死,永遠再長不出頭髮,她形容:

「永遠留下無法再長出頭髮的疤痕。很介意旁人的目光,很自卑,沒有自信,那段時間非常非常難熬。」

植髮+紋髮改善外觀

所幸,張小姐慢慢走出負面情緒,她及後向伍文輝醫生尋求植髮意見,伍醫生知道張小姐是學生,有經濟困難,故替她申請一項專為頭皮意外受傷人士而設的慈善基金,免費替她治療。

伍醫生指,當時張小姐情況嚴重,如需全部植髮,用髮量會較多,故改變方案,在部分疤痕嚴重位置先後3次植髮,並利用「仿真紋髮(Scalp Micro Pigmentation)」技術,在不能進行植髮的位置紋上線條或圓點,以達至類似短髮效果,從而改善外觀。

{{hket:inline-image name="0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7.JPG"}}{{/hket:inline-image}}

張小姐接受植髮手及紋髮後,大幅度改善外觀。(節目截圖)

漂髮雙氧水度數高易灼傷

伍醫生表示,無論漂粉的度數多或少都一定會傷皮膚和頭髮,

「當你真正燒傷,灼傷程度往往是不可逆轉......康復後皮膚結疤就長不出頭髮。」

他指出,通常我們的頭髮色素是黑色,要染成淺色時一定要用上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而市面上的雙氧水分為3度、6度、9度、12度,當雙氧水的成分超過9度,對頭皮和頭髮已造成一定的傷害,若如張小姐般用上18度的漂劑,灼傷的機會其實很大。

漂髮3大禁忌

1.勿用高度數雙氧水

在家中染髮通常建議盡量不要用超過6度;到髮型屋染髮則建議問髮型師用上幾多度的漂劑,通常建議不要用超過9度;

2.漂髮後避免熱風吹乾

在髮型屋髮漂髮時,往往用完漂髮水後會加熱或用風機吹乾,以節省時間,但雙氧水成分達9度再加熱的話,其實對皮膚的傷害會更大;

3.頭皮異常即停止漂髮

不要顧著玩遊戲機,以免頭皮出現甚麼感覺都誤以為正常,而不吭聲。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