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求職陷阱】港男網上求職 被要求先付$500買制服 無良中介:想返工畀啲誠意!

發佈時間: 2020/06/02

近月本港失業率攀升,不少人求職心切,但要小心求職騙案。近日一名市民指有招聘中介要求先付500元購買員工制服,聲稱付款後翌日即可上班,意識到疑遇「無良騙子」,對方更發送其他人的入帳記錄,企圖誘使事主信以為直而付款,始揭發已有多人受騙,遂於網上公開其罪證,望能警世。

上周六(5月30日)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圖文並茂發帖,分享近日遇上疑似招聘中介騙子,他指該中介向他簡介工作地區、工作時間及性質後,便稱「我哋公司規定要交低$500買員工衫費用,你可以比(畀)到?」事主指家中或有同類型服飾,拒絕付款,惟對方繼續游說事主盡快付款,

「你入到去公司戶口我哋就會安排工作俾(畀)你,公司規定你入咗錢先會安排到。」

中介不斷哄騙 稱入帳翌日即可上班

事主意識到該中介疑為「無良騙子」後,便打算將計就計,趁機揭穿佢騙子身份,回應對方:「執貨啫,等我試做幾日先啦,如果唔啱做都唔會曬(嘥)你公司造制服嘅錢。」對方為釋除事主疑慮,遂向他發送公司卡片、公司商業註冊編號等以證「清白」。事主提出,可當面現金交收,甚或親身前往其公司繳費,惟對方堅稱只接受支付寶入帳,更謂事主入帳便能即時上班:

「想返工俾(畀)啲誠意,唔想做唔好做啦!」

對方仍死心不息,不僅主動發送下載連結,還著事主問家人、朋友、鄰居、保安等代他入帳,隨後提供戶口號碼,更稱可致電教他入帳,並不停催促道:

「其實真係唔難,只要你稍為諗D(啲)方法入落戶口,我聽日就比(畀)工你返,就係咁簡單。」

事主精明未墮騙案 意外得知至少5人受騙

直至晚上約11時,事主謊稱已入帳,對方檢查發現事主說謊,便向他發送其戶口的交易記錄截圖作證據,更謂「你有冇入我係知㗎」,惟截圖卻意外自揭至少已有5人懷疑受騙。事主繼續謊稱已入帳,惟戶口號碼輸入錯誤;該中介即表現心急,著事主盡快聯絡該戶口持有人取回款項,再向他入帳。

{{hket:inline-image name="123.PNG"}}{{/hket:inline-image}}

中介自動把「罪證」傳送給事主,揭發至少有5人懷疑受騙。(Facebook群組圖片)

至數小時後,中介更致電事主追問進展。事主未有接聽電話,怎料該中介於凌晨再向他發信息,稱已代他向錯收款項的戶口持有人查問,由於對方不願退款,著事主只要再度入帳便會向他發送新工的工作地址。事主最後不勝困擾,只好高呼:

「我求你唔好求我番(返)你份工啦,大佬!」

事主於帖文表示近年有太多無良騙子,故決定公開所有對話截圖以作警世,又謂該中介「想呃錢想到傻」,呼籲一眾網民切勿誤墮求職陷阱:

「人搵工? 工搵水魚? 大家切記要小心喔!」

撰文:賴天兒

責任騙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