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進口蔬果處理員確診或經貨物播毒 專家教買餸回家必做消毒4步【附消毒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6/01

本港昨日(31日)新增2宗本地感染個案,確診夫婦均無外遊紀錄,而女患者的工作是於貨倉為進口食物貼標籤及包裝。有本地傳染病專家指,不能排除她是經由接觸外國貨品而感染,並指若貨品曾經冷藏,病毒存活時間會更長。有外國病毒學家曾提醒,與新型冠狀病毒相似的SARS冠狀病毒,在約攝氏4度的低溫下仍能生存,建議可按個4步驟處理所購食品。

一連16日無本地感染新冠肺炎個案再次「斷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31)宣布新增2宗本地個案,分別是34歲女病人及其56歲丈夫(個案1084及1085),二人同住沙田瀝源邨。該名女患者於葵涌嘉里溫控貨倉工作,負責為入口新鮮蔬菜等食物貼上標籤及包裝,再即日運往馬莎超市出售。該公司另有2名女員工早於4月底有傷風咳等病徵,經檢測後發現對病毒有弱陽性反應,2人於複檢後均於今日確診。

何栢良:貨品若經冷藏  病毒存活時間更長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於港台節目表示,有關患者負責幫為英國入口的包裝食物貼標籤,不能排除是經由接觸外國貨品受感染的機會。他解釋病毒在環境存活時間較長,如果貨物包裝表面受病毒污染,之後經冷藏運送抵港,期間病毒仍可存活,即使在港現時的室溫,也可存活數日,故不排除病毒經外國運輸抵港。他建議在未證實女患者的感染源頭前,呼籲在海外物流公司工作的市民要盡量小心。

病毒學家:放物品入雪櫃前宜先消毒

據《NBC Bay Area》早前報道,三藩市格拉德斯通心血管病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首席病毒學家格林尼(Warner Greene)曾表示,冠狀病毒是「黏性病毒」,即使在物件表面迅速死亡,但存活時間驚人。他續引述2010年美國微生物學會的一項研究,指與新型冠狀病毒相似的SARS冠狀病毒,能在低濕度和華氏40度以下(約攝氏4.4度)的溫度生存,與雪櫃的環境類似,故建議將物品放入雪櫃前,最好進行消毒及清潔。

買餸回家必做消毒4步

1. 洗手

每次清潔物品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2. 消毒食品容器表面

於一個乾淨的平面上準備消毒液,例如消毒酒精,或於一盆水內加入梘液,或經稀釋的漂白水(1/3杯的漂白水:1加侖(約3.8升)清水)。然後將毛巾浸入消毒液中並擰乾,徹底擦拭所有食物容器的表面,包括袋子、盒子、瓶子、罐頭等,最後才放入雪櫃。

3. 用水沖洗蔬果

蔬果方面,可用自來水沖洗蔬菜及果皮的表面,有需要可利用刷子幫助清洗。

4.  清洗環保袋

用過的環保袋最好清洗乾淨才再用。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