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做個稱職的聆聽者

發佈時間: 2020/06/02

做個稱職的聆聽者

生活不如意,出現負面情緒實屬正常。但當身邊人有情緒問題時,你又如何應對?最近看到一條網上短片,其中幾位受訪者都曾患上抑鬱症,當被問及在患病期間最不想聽到的是甚麼,他們不約而同地說︰安慰的說話最令他們難受。

為何出於善意的安慰反而令他們更加難受呢?原來從心理輔導的角度看,有些說話本來為對方好,但情緒困擾的人聽了卻覺得受傷害。例如安慰人時,我們常隨口說句「唔好唔開心啦,要積極啲」,或以教導的口吻說「世界上很多人比你更慘,所以你不應傷心」等。聽在情緒低落的人耳中,這些比較心態反令他們自責,彷彿自己不能達到社會「樂觀」的標準是種錯誤,令他們更不願分享感受,遏抑自己的負面情緒,久而久之造成更嚴重的情緒問題。

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曾提出數個貼士,教導大家如何安慰情緒低落的人︰一、讓他們知道你在乎他們的感受,而且你願意耐心聆聽;二、你要接受他們的現狀,不要批評或指摘;三、因為情緒低落的人不願意離家外出,所以你應該嘗試用各種方式,例如短訊、電話、約會等與他們保持聯繫,令他們不覺得孤獨;四、你要時刻保持忍耐,畢竟情緒問題非一日之寒,怎能強求在一時三刻就治好心病呢?

要記得,安慰別人並不等於「鬥慘大賽」,他們不需要成為世上最悲慘的人才值得你去關心。每個不開心的人總有其原因,也有難過的權利。安慰者的角色是陪伴,做一個聆聽者,安靜地聆聽他們的需要,而不要強加自己的看法在受情緒困擾的人身上。現在疫情雖然稍緩,但很多人仍受不同問題困擾,不妨趁現在主動關心身邊人,聆聽他們的心聲。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