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難合理解釋

發佈時間: 2020/06/02

難合理解釋

康︰突如其來急升超過700點,應該如何解讀?

陸︰3個可能︰一,大家覺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制裁措施十分溫和;二,國家隊入市支持;三,MSCI重組仍未完結,部分基金在昨日早上才完成追貨行動,所以昨日1,500億元成交中,頭5分鐘的成交最多。

康︰那現貨收市後,期指顯著下跌,又應該如何解釋?

陸︰因為市場傳出,中國官方企業已停止向美國買入大豆等農產品。

康︰師父,正因如此,只要中國或美國出招,市場就會出現波動,而香港正處於中美角力的中間位置,任何一方作出任何行動,都會為香港金融市場帶來損害,所以恒指看似重上23500至24800點的徘徊區,但是否危機已解除,實在言之過早。

陸︰不過,要留意的是美國情況不見得理想,尤其美國現時出現的暴動,除了因為當地的警暴問題外,部分原因亦可能是經濟因為疫情轉差,失業率升至一個極高水平,令部分民眾借機宣洩不滿,而這反映出美股持續回升,似乎不能反映經濟實況,但任何一家大行估計美股快要回吐,似乎都錯誤了。

康︰所以,港股亦可能不會因港區國安法引起中美等國家爭論,而出現弱勢?因為現在市場已沒有合理因素可言?不過,美股上升,部分原因來自聯儲局無限量的量寬,為市場帶來不少子彈,可是香港的資金卻是來自四方八面,所以港股是否可以複製美股,我有保留。

陸︰的確,在市況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投資者絕對有必要減少持倉量,以避免港股短期急升急跌的風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