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宣戰式記者會

發佈時間: 2020/06/02

宣戰式記者會

特朗普上星期五召開記者會,這位全球最有權勢的領袖,不但與中國「反枱」,簡直有如公開宣戰。

記者會的內容,大家已從新聞看到,包括大力抨擊中國;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對中國、香港官員實施制裁;退出世界衞生組織等等。看直播畫面,只見一班駐白宮記者在玫瑰園坐着苦候,50分鐘後,總統才出場,看着teleprompter照讀。講了大約10分鐘,沒有接受提問便走,令在場記者相當錯愕,不斷舉手高叫問題。

為何不回答提問?看看白宮外面就可以知道原因。特朗普原本信心滿滿,向中國亮劍,不容有失。但白人警察跪頸引致黑人死亡的案件掀起大規模民眾示威,橫掃各州。若接受提問,記者必定追問這一宗「黑人的命也是命」的事件,總統是否縱容種族仇恨,當然也會追問為何在這時候退出世衞。特朗普向中國展示「下馬威」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為免國內情況影響國際大計,索性不回答提問。

結果,記者會剛完,示威者已經群起出動包圍白宮,令白宮在當晚需要緊急封鎖。總統在玫瑰園向中國宣戰,示威者則在白宮向總統宣戰。至於香港,夾在中美兩強之間,烏雲滿布,人心忐忑不安,怎一個「亂」字了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