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夏日三花茶

發佈時間: 2020/06/02

夏日三花茶

將踏入二十四節氣中第九個節氣︰芒種。芒種意思是這個時候稻子已結成「種」,上面長出細「芒」。

此時天氣較翳焗濕熱,我們很多時會飲大量開水降溫,若水份未能及時運化,便有機會變成濕困,令人疲憊懶散,四肢困倦肌肉痠痛。此時要注意體內陰陽平衡,調養五臟六腑,增強體質,保持氣血運行通暢,讓毒素能順利排出。

用木棉花10克、金銀花5克、菊花5克,將材料洗淨後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適合於夏天飲用,可以解暑利濕、清肺解暑,但是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飲用。

木棉花味甘,性涼,歸肝、脾、大腸經,能清熱利濕、解暑、止血、治療腸炎和痢疾。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金銀花味甘,性寒,歸肺、胃、心經,能清熱解毒、疏散風熱。

前陣子木棉樹結果,棉絮破殼而出,在空中像飄雪般四散。地上也布滿一朵朵紅色的木棉花,但服用新鮮的木棉花容易引起腹瀉,加上花朵有機會帶蟲卵和沙石,所以不建議服用。

此外,很多人也會貪涼快,其實夏天出汗後不宜立即洗澡,最好休息一會待停汗後再洗,洗澡時也不宜用冷水,避免寒邪入侵影響身體。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