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移民

發佈時間: 2020/06/02

移民

移民又成為香港熱話。王弼曾經移民加拿大,之後回流香港,因工作關係,經常出席歐美、中東、東南亞以至印度次大陸的國際會議,又在日本買度假屋搞Second Home,總算對國際有一點認識,對目前考慮移民的朋友有以下的忠告。

移民後想有美滿的生活,一個首要條件,就是千萬不要有移民等於做二等公民的想法,那是一種極度要不得的心態。我在加拿大見得太多這類人,總覺得自己在工作上的不如意跟自己的膚色有關,被主流白人歧視。然而,如果他們從未努力融入主流社會,例如對冰上曲棍球一竅不通,對加拿大的政治、經濟、飲食文化沒有深度了解,又沒有國際視野,跟本地人沒有足夠的交流話題,感覺當然不自在。

簡單地說,無論閣下在甚麼地方工作,當上位到一個程度,就要懂得跟主流和上流社會打交道,但別人跟你說話,你卻啞口無言接不上,只能談死板的工作,卻不能談笑風生,不要說在外國,就是在香港,事業都只能點到即止,跟種族歧視扯不上關係。

另外,覺得外國生活很悶的人,也千萬不要移民。移民到大城市,生活一樣可以跟香港那樣多姿多采,只是那種姿采跟香港不一樣而已;就算移民到較偏僻的地方,外國的戶外活動不單止種類繁多,還有香港無法比擬的配套,比香港精采得多,有待閣下第二階段的人生慢慢發掘。既然立定決心移民,就不應該以擔憂面對,應懷着興奮的心情,掀開人生新一頁。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