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祿泉樓恐有「超級傳播者」 群組感染增至9人確診 袁國勇:最大機會由公用設施傳播

發佈時間: 2020/06/02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再多4名居民確診新冠肺炎,懷疑與嘉里貨倉群組有關,目前相關群組已增至9人染疫。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6月1日)深夜到場視察,懷疑大廈可能已形成傳播鏈,甚至有「超級傳播者」,初步調查認為最大機會是從公用設施「播毒」。

據了解,祿泉樓一對夫婦於5月31日確診後,衞生防護中心已向居民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經化驗後昨日再增4名居民確診。昨日深夜,袁國勇、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以及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等專家及政府代表到瀝源邨房署開會,並到祿泉樓涉事單位調查並抽取環境樣本。經實地視察後,證實確診者單位內的渠位及設計等,並無結構性的傳染風險。

袁國勇指出,由於祿泉樓沒有結構性問題,故毋須疏散全幢大廈住客,亦毋須將居民封鎖在大廈內,以免釀成恐慌;至於居民應否上班、上學,他認為只要做足個人衛生,包括戴口罩及勤洗手,便不用過分擔心。

他又指,祿泉樓多個不同單位居民染疫,有可能是共用升降機時交叉感染,而涉事單位的信箱非常接近,亦可能是居民經大門出入時接觸到門柄而感染。

他認為,因為祿泉樓可能有「超級傳播者」,現時最重要的是該大廈所有居民盡快交深喉唾液樣本,讓衞生署進行病毒測試。同時,他亦呼籲居民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務求將「播毒」機會減至最低。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