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型洗腸劑 免去灌飲難聞藥水不適 減輕大腸鏡檢查前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6/03

大腸鏡檢查常被視為「貼錢買難受」,單是事前大量飲用氣味難聞的洗腸劑,已令不少人卻步。近年,有新一代洗腸劑擺脫「難飲」形象,檢查前只需飲用少量橙味沖劑,再飲用其他透明飲料,便能輕鬆達到洗腸效果。有醫生建議,照腸鏡前三日,可減少進食高纖高渣食物,有助減低排便不適。

▲接受大腸鏡檢查人士,事前須分兩小時各飲150毫升橙味洗腸劑及1.5公升其他飲料,便能達致洗腸作用。

腸鏡檢查是利用一條前端裝有鏡頭的1.3厘米幼管,由肛門放入直腸及盲腸,觀察腸道是否長有瘜肉及黏膜有否異常,整個過程約需半小時。雖然過程簡單,但事前的準備功夫就令很多人拒絕接受檢查。

傳統洗腸劑 異味濃招嘔吐

腸胃肝臟科專科朱偉明醫生指出,為了更徹底觀察大腸內狀況,接受檢查者事前要飲用大量洗腸劑,排清大便。不過,傳統洗腸劑氣味難聞,而且需要大量飲用,容易使人肚脹不適︰「這些沖劑有種膠味,本身難以入口,而且需要飲用3至4公升份量,不少人飲用後會作嘔不適,甚至有人要注射止嘔劑。」

面對難聞氣味,或有人選擇「偷工減料」,不按指示飲用指定份量,朱醫生指這或許會令大腸內殘留糞便,影響檢查的準確性,如醫護人員發現接受檢查者飲剩洗腸劑,情願延遲檢查,直至排清所有大便,以免影響檢查的準確性。

橙味洗腸劑 毋須大量飲用

近年推出的新型洗腸劑,不僅改善了難聞的氣味,飲用方法也有所改變。朱醫生指出,接受檢查人士需要分兩小時各飲150毫升橙味洗腸劑及1.5公升其他飲料,如茶或運動飲料便可,「可以選擇飲自己喜歡的東西,毋須再受膠味藥水之苦,對檢查的接受程度相對提高。」

為甚麼同為洗腸劑,飲用份量卻有這麼大差異?朱醫生解釋,舊一代洗腸劑成份與身體水分結構相似,需要透過大量液體才能洗刷腸內大便;相反,新型洗腸劑透過刺激腸道蠕動,增加排便能力,因此只要飲用少量,已能達到洗腸效果,有研究亦證實兩者的洗腸成效相若。

要減輕接受檢查前的不快感,朱醫生建議可在接受檢查前3天,停止進食高纖維及帶有渣滓的食物,例如蔬菜、瓜類、牛筋及滷水食品等,它們會促進大便的形成,以及延長大便滯留於腸內的時間。他又提醒曾接受過大腸鏡檢查的人,如曾切除過瘜肉,便應隔3年再檢查一次,避免瘜肉再生長而惡化成大腸癌。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腸胃肝臟科專科朱偉明醫生指出,新型洗腸劑透過刺激腸道蠕動,增加排便能力,只要飲用少量,已能達到洗腸效果。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