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騷動】示威升溫紐約州宵禁 特朗普:調動所有民用及軍事資源制止

發佈時間: 2020/06/02

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頸後死亡事件,引發全美大規模示威及騷亂,部分更演變成縱火破壞及大肆搶掠,紐約州長科莫及市長白思豪宣布,紐約市當地時間周一(1日)晚上11時起實施宵禁,直至翌日(2日)清晨5時為止,警方將增加執勤人力至8,000人。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正調動所有民用及軍事資源制止騷亂及搶劫。

科莫指,支持示威者表達訴求,但其中有人試圖轉移焦點並敗壞抗爭名聲。以紐約市5月31日為例,白天示威過程大致和平,但入夜後多地警民對峙升溫,在曼哈頓下城區、布魯克林城區爆發衝突,防暴警以棍棒驅散民眾,部分示威者亦向警方投擲玻璃瓶及垃圾還擊,更有人搶掠街道旁的商店。他重申歡迎及尊重市民和平示威,但認為外來的無政府主義者混入搞亂,並非真正示威的市民。

特朗普周一在白宮內發表講話時,現場有明顯爆炸聲,他續說,正調動所有民用及軍事資源制止騷亂及搶劫,結束破壞及縱火行為,以保障守法美國人的權利,又形容自己是「治安總統」,不能讓和平示威者正當的呼喊,被憤怒暴徒的行為所掩蓋。其後軍車在白宮前的賓夕法尼亞大道清道戒備,特朗普由憲兵及警察開路,走至「總統教堂」之稱的聖約翰聖公會教堂,並手持聖經站在教堂外說:「我們是全世界最棒的國家,我們將會保障她的安全」。

獨立驗屍報告顯示窒息而死

另外,佛洛伊德家屬的委任律師柯朗普,周一公布委由紐約市前首席法醫巴登所執行的獨立驗屍報告,指佛洛伊德並沒有潛在的健康問題,健康情況良好,案發時3名警察分別壓住他的頸部及背部,導致他「窒息而死」。而早前政府的初步驗屍報告則稱,死因是潛在的健康問題、體內殘存的毒物等致死。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