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智慧】樓上樓下開冷氣中層慘被夾攻 天花板滴水地板濕住戶憂傢俬發霉【附3大解決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6/02

夏日炎炎,難免開冷氣消暑,惟長時間開冷氣或會引發不少問題。有市民指家中「濕到成地水」,事緣樓上及樓下住戶均長開冷氣,致其天花板不斷滴水,因而擔憂會令傢俬發霉。有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指情況或與大廈樓板太薄等3個主要成因有關,並提供相應解決方法。

有網民日前在「連登討論區」,以「樓上樓下全日開冷氣,天花板滴吓滴下兼成地水」為題分享慘痛經歷。他指樓上及樓下住戶鄰居長時間開冷氣,「樓下開,我最多唔去濕果個位,最大問題係樓上都開」,最終導致其家中天花板不斷滴水,更擔心傢俬會因而發霉。

為免影響家中長者,事主只好開冷氣減少室內濕氣,但其後又被樓上住戶投訴,指其地板潮濕,「我忍咗樓下咁多年,啱啱比(畀)樓上投訴返轉頭話我搞到佢(屋企)濕晒」。另一方面,他又認為一年中只有一個多月「出水」,買抽濕機又好像不太划算,因而為此感到苦惱。

裝修平台「裝修佬」負責人鄧世民(Simon)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本港不時出現因樓下開冷氣,導致樓上地面潮濕的問題。他解釋指,冷凝水並非滲水、漏水,這些水份是樓上單位內的空氣凝固而成,並非樓下單位滲水到上層,而當中有3個主要成因。

樓板太薄

「樓板」即上下樓層之間的樓層厚度,如果樓板太薄,冷氣低溫就很容易傳到樓上地面,造成冷凝水問題。Simon指,首先要了解是否樓板太薄問題,可向其他住戶查詢,是否同樣遇到冷凝水問題;如果大家都有遇到,即很大機會是樓宇結構問題。Simon補充指,如果天花板出現冷凝水,除了有機會因為樓板太薄,亦要視乎樓上所使用的地板材料,當中磁磚傳導性較高。

不過,Simon又表示,由上層單位影響至天花板出現冷凝水的機會較微,大多數為下層單位影響較大。

解決方法︰

增加樓板之間的絕緣,Simon建議樓上住戶舖地墊(底面為膠面)在地板上,自然可以增加絕緣性,因為冷凝水出現會令地板成為冷表面,當戶主將地墊放在地板上時,低溫無法穿過膠面,冷凝水就無法形成。

溫差太大

Simon指,當熱風遇上冷表面就會凝水,就等如你走出冷氣房時,眼鏡片會變「蒙」一樣原理。當樓下冷氣低溫傳到樓上地面時,而樓上空氣溫度比地板溫度熱時,地板就會凝水。

解決方法︰

最好方法是與樓下住戶溝通,請求將冷氣機的出風量調小一點,然後開啟一部循環扇,讓室內空氣循環;這個方式雖然將樓下溫度提高,但感覺反而更涼快。這方法除了可調高樓下包括天花板的室溫之餘,同時又可以節省電量,不過需要樓下住戶配合。

樓上濕度太高

Simon表示,如果室內濕度太高,都是導致冷凝水的成因之一。

解決方法︰

調低室內濕度,可擺放抽濕機、備長炭、硅藻土、吸濕劑或透過開風扇,使室內濕度降低,從而杜絕冷凝水的出現。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