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務員凍薪】特首會同行會通過 全體公務員今年度凍薪

發佈時間: 2020/06/02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宣布決定全體公務員今年度凍薪。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根據既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全面並充分考慮機制下的所有相關因素,包括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變動、政府財政狀況、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及公務員士氣,決定在2020至21年度,凍結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及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由4月1日起生效。

發言人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威脅及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對本港廣泛的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本地生產總值在今年首季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為有紀錄以來最大。此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第4季的3.3%升至今年首季的4.2%後,進一步急升至2至4月的5.2%;就業不足率亦由去年第4季的1.2%,急升至今年2至4月的3.1%。

充分肯定過去1年貢獻
 
發言人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充分肯定公務員在過去1年就應對社會事件及疫情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雖然全部3個薪酬趨勢淨指標及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均為正數,但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是6個須考慮的相關因素之一,因此今次凍薪決定絕對是按照既定薪酬調整機制進行。
 
政府已將有關決定通知4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以及4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代表,並將於6月19日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滙報。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