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二手煙】父母吸煙恐令子女記憶力早衰5年 芬蘭研究指子女中年時或有4大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20/06/02

吸煙除了影響自身健康,所產生的二手煙還會危害家人健康。芬蘭有研究發現,若父母於子女的兒童期和青少年時期吸煙,會導致子女於中年時期出現記憶力變差等4大後遺症。有台灣兒科醫生警告,若父母有吸煙習慣會讓子女「從小笨到大」,呼籲煙民盡快戒煙。

台灣兒科急診醫生吳昌騰昨日(1日)在Facebook專頁分享一個由芬蘭土庫大學 (University of Turku)進行、於4月刊登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的研究。有關研究人員測試若子女於兒童/青少年時期吸入父母的二手煙,會否影響中年時的認知能力。

在1980年至2011年間,研究人員為約3,500名年齡介乎3至18歲的兒童/青少年進行追蹤調查,並把他們劃分為「父母是吸煙者」及「父母不是吸煙者」兩類。2011年,研究人員為其中約2,000名年齡介乎34至49歲的參與者進行認知測試。

父母吸煙為子女帶來4大後遺症

研究結果發現,「父母是吸煙者」的參與者相比「父母不是吸煙」的參與者,如果童年時曾吸入父母的二手煙,他們在中年時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都會較差,並有以下4大後遺症:

1. 中年時的情景記憶和聯想學習能力早衰3.5年。

2. 短期工作記憶能力會早衰5年。

3. 由於兒童時期已被動吸煙,其骨質密度會較低,骨折風險將增加3分之1。

4. 成年後發生頸動脈硬化的風險高4倍。

吳昌騰引述研究指出,無論上述參與者本身有否於青春期或成年期吸煙,以上的關聯依然存在。換言之,父母若於子女成長時期吸煙,其二手煙都會為子女的健康帶來損害。他補充,若長期吸煙,尼古丁會引起大腦皮質、中腦與海馬區域的細胞數量減少,並會令細胞體積發生改變,最終導致認知功能下降。他直言「父母的抽煙習慣,會讓孩子從小『笨』到大」,呼籲父母應避免讓子女暴露於二手煙環境,並應及早戒煙,保障子女的大腦健康。

早年英國研究證吸煙損記憶力

根據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資料,早於2012年,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生命科學院亦有進行類似研究,同樣發現吸煙可損害記憶力。研究邀請28名每日吸煙,以至間中或從不吸煙的大學生進行實驗,向他們播放短片,要求他們於特定場所進行指定動作,結果發現「吸煙者」的表現遠遜於「非煙民」,當中不論是「偶爾吸煙」或」每日吸煙」的煙民,其記憶力退化程度均無分別,證明吸煙不僅會加快神經系統退化,還會削弱記憶力。

撰文:賴天兒

責任騙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