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兒上吐下瀉 新手爸媽嚇破膽 及早預防輪狀病毒 疫苗重要你要知」

發佈時間: 2020/06/05

嬰幼兒上吐下瀉,新手爸媽定必既擔心又心痛。一旦嬰幼兒不幸感染輪狀病毒,嚴重者會因脫水而致命。兒科專科羅婉琪醫生指:「現時沒有藥物能針對性醫治輪狀病毒,加上嬰幼兒好奇心強,喜歡四圍摸而易受感染,故家長應及早帶嬰幼兒去私家診所服用輪狀病毒疫苗以保護他們。」

輪狀病毒可說是小朋友特有的疾病,尤其是嬰幼兒。輪狀病毒會使嬰幼兒出現腸胃炎症狀,如嚴重肚瀉、嘔吐,甚至發燒等。他們或會感到肚痛不適,但無法以言語表達,只能以哭鬧或「絕食」投訴。羅醫生指:「有部分嬰幼兒受感染後,大便會呈水狀,或甚一天內肚瀉20次。嬰幼兒個子小,嚴重的痾嘔可令小朋友出現脫水,甚至有生命危險。」

羅醫生補充:「水份對人體十分重要,嚴重脫水,可能令血壓下跌,血液循環、呼吸及心跳都會受影響。若嬰幼兒此時不願意補充水份,加上電解質失衡,或會出現抽筋等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w200602.jpg"}}{{/hket:inline-image}}

▲輪狀病毒是由糞口途徑傳播,嬰幼兒好奇心強,一旦觸摸受污染的物件後將手放入口中,便很容易受感染。

疫苗刺激身體免疫反應 助BB打低病毒

輪狀病毒是由糞口途徑傳播的,嬰幼兒好奇心強,無可避免會周圍摸,一旦觸摸受污染的物件後,又將手放入口中,便很容易受感染。為減低嬰幼兒受感染的風險,市面上有五價及一價輪狀病毒疫苗可供嬰幼兒服食。輪狀病毒疫苗是減活疫苗,意指讓嬰幼兒的身體模擬一次病毒感染,刺激身體的免疫反應,當嬰幼兒其後真的感染病毒時,身體能在發病前打低病毒。

羅醫生解釋:「『價』是指疫苗內涵蓋的病毒或細菌的種類,而五價三劑顧名思義是涵蓋了5種輪狀病毒血清型號。嬰幼兒可由6周大起服食首劑疫苗,最早在8周大已開始獲得保護。每劑疫苗之間須最少相隔4星期,並須在32周內完成服食三劑疫苗。」

輪狀病毒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雖然輪狀病毒疫苗未被納入母嬰健康院的免費「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但有不少研究指出,嬰幼兒接種其他疫苗時,可同時服食輪狀病毒疫苗。尤其在現時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環境下,不少家長都不願帶嬰幼兒到健康院接種疫苗。羅醫生亦表示近日很多家長都讓子女轉到私家診所接種疫苗,並同時服食輪狀病毒疫苗,減少外出次數。

羅醫生憶述過去有不少小朋友因感染輪狀病毒而入院,需要吊鹽水補充水份及電解質,更曾親眼目睹有小朋友嚴重肚瀉至需要急救。直至輪狀病毒疫苗在2006年面世,小朋友因輪狀病毒入院的個案已大大減少,故家長應諮詢醫生意見,及早為子女做好預防感染的準備。

{{hket:inline-image name="dra.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image0.jpeg"}}{{/hket:inline-image}}

兒科專科羅婉琪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