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K場重開乏人唱 生意僅疫前1成 做足防護措施 望禁令後好轉

發佈時間: 2020/06/03

卡拉OK場所自3月底爆發感染群組後不久便停業,至5月29日重新開業。惟因近日坊間再出現感染群組,政府昨宣布限聚令須延長至6月18日。連鎖卡拉OK「RedMR」公關總監劉鳳儀表示,為令客人安心,已準備充足防疫措施,但明言對前景不樂觀,料重開後生意只能維持疫情前的1成,冀6月底情況會好轉,亦希望政府能加推第三輪資助幫業界渡難關。

全港卡拉OK停業近兩個月,至上周五(5月29日)正式重開,RedMR公關總監劉鳳儀表示,上周二起已陸續接到客人查詢及預約,但只及往常的1成多。她說,明白房間人數有限制,「唱K」時又須戴口罩等措施,或會影響客人「唱K」意慾,不過為求令客人安心,其公司已投放大量防疫資源。港府亦規定卡拉OK房內的器材設施使用前後須消毒,劉鳳儀稱會額外安排員工在客人進入房間後,在客人面前再噴消毒劑,作雙重保障。

派防疫包 每15分鐘清潔廁所

為求令客人放心「唱K」,劉稱現時每位客人進入卡拉OK,均須量體溫及填寫健康申報表,列明過去14天有否出境或有否病徵,並需留下姓名及電話,以便有需要時作追蹤。劉指公司會為每位客人提供一個防疫包,當中包括咪套、掛在咪上的顏色識別帶、消毒濕紙巾、放置口罩的信封等。另外,大堂及部分大房亦加設空氣清新機;並會每15分鐘清潔一次公共洗手間。

人數設限要戴口罩 仍礙意慾

說到停業期間的二三事,劉鳳儀坦言,最難忘莫過於因防疫措施延長,令業務「一停再停」。劉形容,每次摩拳擦掌為重開準備就緒,預定好宣傳、消毒、與員工交流後,「以為得(重開),原來唔得,好難受」。她說自政府首次頒令卡拉OK須關閉,沒有人跟他們商量或諮詢,尤其首次頒令當日,下午3時宣布,晚上6時便須關門,令他們措手不及。

劉鳳儀坦言,「因現時仍屬有條件開放,有限制人數,客人唱歌時要戴口罩等,或影響客人『唱K』意慾」,她估計重開初期的生意或只能維持疫情前大約1成,未敢太樂觀。

短暫轉型做餐飲 只為僱員有工開

上月初限聚令人數由4人放寬至8人,部分場所容許有限度重開,RedMR當時重開只提供餐飲服務,劉鳳儀指,當時短暫轉型做餐飲服務的決定,只為令員工有工開,因餐飲始終不是核心業務。她說,每月單計人工開支已近7位數字,而位處市區的4間分店,每間月租逾百萬元。她指,停業期間最難是面對員工,「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好殘忍,有員工因停業多時已離去,公司方面則沒有解僱員工。」

政府於4月初宣布向被勒令關閉的行業提供一次過津貼,卡拉OK可獲一筆過10萬元津貼,但劉指有關補貼只屬杯水車薪,卡拉OK停業時間較其他行業長,盼政府可加推資助。

記者︰陳欣彤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