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最長壽動物

發佈時間: 2020/06/03

最長壽動物

收看一個飲食節目,其中有一道菜式的材料是北極蛤,主持人介紹這是最長壽的動物。

不是吧?一隻普通樣子的蛤,外表看來有點像貴妃蚌,頂多只有幾年生命吧?但原來科學家曾經發現這樣的一隻北極蛤,其壽命竟然超過500年!

北極蛤就如其名,產於北冰洋及其附近的海域,其貝殼上生長的紋理,跟樹木的年輪有點相似,就是每一年都會長出一條紋理,因此從貝殼的表面就可以推算出蛤的年紀。

幾年前,一批英國科學家在冰島附近的海底撈獲幾千隻北極蛤,並發現其中一隻的紋理特別多,在實驗室的顯微鏡下觀察,證實牠是世界上最老的動物,年紀是507歲。由於其出生年份大約為1477年,即中國明朝年間,因此將這類長壽蛤取名為「明」。至於為甚麼不將其命名為文藝復興蛤,又或者佛羅倫斯蛤,則不得而知。

這隻507歲的蛤,被撈起時仍然有生命,卻在實驗中被錯誤認為已經死亡而打開研究。現在北極蛤仍被大量捕撈送到餐廳,不知當中有幾多會倖存,有機會在海底活好幾百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