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務員凍薪】華員會:政府應暫停未來數年薪酬趨勢調查 紀評會指凍薪嚴重打擊士氣

發佈時間: 2020/06/03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全體公務員今年凍薪。華員會會長利葵燕對有關決定感失望,認為公務員明年很大機會減薪,並指未來數年的薪酬趨勢調查未必能反映市場特殊情況,應暫停進行。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主席盧凱詩亦指,有關決定嚴重打擊士氣,望與行政長官見面討論有否其他出路。

政府昨決定在2020至21年度,凍結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及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由4月1日起生效。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對此感失望和不滿,認為公務員明年有很大機會減薪,對中低級公務員造成衝擊。

她重申,政府應效法沙士時期,暫停未來數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因在特殊情況得出的數據容易扭曲,未能涵蓋放無薪假和薪酬架構重組,未必能反映市場特殊情況,更稱會考慮退出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

公務員加薪可帶動經濟

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主席盧凱詩表示,對政府決定極度失望,評議會原本會要求今年加薪4%,以平衡通脹,同時不扣減遞增薪點。

她稱,公務員加薪除考慮薪酬趨勢淨指標,亦要考慮士氣等因素,且不少私營機構都會參照政府指標,公務員加薪可起到帶頭作用,帶動經濟。政府是次的決定嚴重打擊士氣,望可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進行見面討論;若當局堅持決定,評議會將收集會員意見商討下一步對策。

警察評議會成員、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協會一向以會員利益為首要考慮因素,他稱政府以往較着重參考薪酬趨勢淨指標因素作薪酬調整,但今次是近20年來,首次在有正數的薪酬趨勢淨指標下決定凍薪。

首次在正數薪酬趨勢下決定凍薪

他指出,今年政府突然較着重其他5大因素,包括經濟狀況、生活費用變動、政府財政狀況、職方薪酬調整要求及公務員士氣;質疑薪酬調整機制是否已名存實亡。

他又表示,公務員團隊一直是政府最忠實的支持者,即使在黑暴期間,「我們公務員團隊,特別是紀律部隊及基層公務員,是從沒想過放棄。放棄這兩個字是從沒有在腦海中出現過一刻。」

他指出,政府必須要考慮公務員士氣,又指警察仍在止暴制亂,「365日24小時一向同市民共渡時艱。」被問及今早紀律部隊評議會指若政府堅持凍薪決定,將商討下一步對策,他回應稱若評議會有何行動都會支持。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