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英首相約翰遜:如有必要會便利持BNO港人移民當地

發佈時間: 2020/06/03

港區國安法續引起多國政府關注。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若北京落實推行「港區國安法」,英國政府已經準備好更改移民政策,允許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延長到英國的簽證至12個月,及在當地工作,以便港人取得公民資格。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稱關注香港局勢,但未表態會否接收尋求庇護的港人。

約翰遜在本港及英國報章撰文,他說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將會與《中英聯合聲明》有直接矛盾,屆時英國將別無選擇,維護英方與港人的歷史淵源和友誼,包括容許任何持有BNO護照的港人,在英國延長簽證至12個月,並提供更多移民和工作等權利,便利港人取得公民資格。約翰遜又稱,有關措施將會是英國有史以來簽證政策的最大改變,如果證實有必要性,英國政府將會亦樂意採取。

{{hket:inline-image name="CnyztpC007040_20200512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香港有250萬人「合資格」申請BNO。(新華社)

約翰遜稱難以理解港區國安法如何解決香港的緊張局勢,如果北京推進立法,有機會令情況進一步惡化,不少香港人擔心生活方式被迫改變,英方不能置之不理,將履行對香港的義務;但強調英國並非要阻止中國崛起,相反希望與中方在遵守國際協議下,於貿易和全球暖化等議題,成為國際社會具領導地位的成員。

英多黨都認為要為港人提供援助

另英外相藍韜文回應保守黨的前領袖、對華鷹派議員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在國會提問稱,日前與「五眼聯盟」(Five Eyes)討論,如果港人大逃亡,會否可以共同分擔接收港人。惟他重申,英方認為不會出現大逃亡,僅在外交上提出這個議題。而不僅執政保守黨,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的目標亦很一致,認為要為港人提供援助。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說關注香港局勢,他稱對於世界各地逃離迫害及暴力的人,加拿大都非常歡迎,並有一個強大的移民系統,可根據個案進行審批。他敦促北京與港人進行建設性對話,為緊張局勢降溫,又指渥太華政府非常關注香港情勢,因有30萬加拿大公民在港生活,另有數以百萬人為公義及和平而抗爭。

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均屬情報聯盟的五眼聯盟,除新西蘭,4個國家早前發出聯合發聲明,反對落實「港區國安法」。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