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肇始籲祿泉樓居民盡快交樣本檢測 何栢良指不排除再出現延伸個案 

發佈時間: 2020/06/03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出現6宗感染新冠肺炎。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指,祿泉樓居民毋須搬離,但要盡快進行病毒檢測。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不排除祿泉樓會再有延伸個案,擔心仍有其他感染人士,甚或有超級傳染者。醫學會發聲明指社區仍有傳播,私家診所要做好預防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關注沙田瀝源邨祿泉樓會再有新冠肺炎病毒確診個案,但居民毋須擔心,現時未必需要搬離,但最重要是大量進行病毒檢測,呼籲居民盡快交回樣本檢測;衞生署亦會舉辦健康講座講解相關風險。

她又指出,即使居民病毒檢測呈陰性,仍需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就算病徵輕微亦需立即求醫,了解有否需要再進行檢測。

另外,就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延長至本月18日,陳肇始指過去幾天出現本地群組個案,現仍在調查感染源頭,患者居住大廈仍有部分居民未交回樣本,故現時未能放寬限聚令。她重申措施是為了減少社交接觸,而非禁止市民遊行集會等,希望市民理解。

現仍未清楚有否隱性患者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祿泉樓再有本地確診個案,反映有關樓宇出現傳播鏈,不排除會再出現延伸個案;又指有居民搬走的情況屬不理想,認為當局要考慮強制居民接受病毒檢測,否則病毒傳播鏈不會斷尾。

他續稱,由於現時仍未清楚有否隱性患者,認同祿泉樓居民應接受14天醫學監察,並提出在醫院或安老院等高危地方工作的居民,在14日潛伏期內應暫時不要上班。

醫學會發聲明呼籲私家診所醫生要繼續佩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並要嚴格控制診所衞生情況。醫生亦須提高警覺,就算求診者病徵只屬輕微,亦應考慮建議病人接受病毒測試。另極度關注有救護員確診感染新型肺炎,說明前線醫護人員面對高工作風險,當局應盡快將新型肺炎列作職業病處理。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