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報稅攻略】6月起報稅表寄到 Q&A話你知點樣報稅扣稅先係最抵

發佈時間: 2020/06/03

今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稅務局由6月1日起才向約277萬人發出「個別人士報稅表」,較往年遲約一個月,而一般打工仔需要在7月2日或之前交回報稅表(網上報稅可多一個月)。以下列出打工仔報稅常見問題,以及已有或今年新增的扣稅項目,幫大家盡量慳稅。

Q:夫婦應該各自報稅抑或合併報稅較著數?
A:如果夫婦其中一方的入息少過其享有的「免稅額」,合併評稅理論上會較著數。如果選擇合併報稅而未能「慳稅」,評稅主任會向你們分別發出評稅通知書,「自動」幫你們分開報稅。另外,如果你的配偶無應課薪俸稅入息,可選擇「分開評稅」,獲取「已婚人士免稅額」。

Q:今年有何常用或新增扣稅項目?
A:比較多人用到的扣稅項目,包括強積金計劃(MPF)或認可職業退休計劃供款、個人進修開支及慈善捐款,而自願醫保保費開支、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屬新增的扣稅項目。

{{hket:inline-image name="0603WLfeaturepage372.jpg"}}{{/hket:inline-image}}

Q:申請扣稅需要提交證明文件嗎?
A:申請扣稅不用提供證明文件,但相關文件、收據及紀錄都需要保存6年,以便稅局日後抽查時提供。

Q:供樓利息支出可否扣稅?
A:可以,如果自住物業正在供樓,就可申報供樓利息扣除,每年最高為10萬元,年期為20個課稅年度,連續或不連續均可,不過隨按揭償還愈多,利息於供款的所佔比例會下降,因此理論上愈早申請利息扣稅,愈能夠用盡扣稅額。如果物業由夫婦聯名擁有,上限會由一人10萬元,變成兩人每人5萬元。另外,如物業屬出租用途及正在供樓,業主要選擇「個人入息課稅」才能獲得利息扣減。

{{hket:inline-image name="0603WLfeaturepage373.jpg"}}{{/hket:inline-image}}

▲「稅務易」用戶可即時網上填交電子報稅表。

Q:今個年度納稅人有多少稅務寬減?
A: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寬減2019/20課稅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百分之百的稅款,每宗個案以20,000元為上限,即不少納稅人應不須交稅,甚至有支票收(返還上年度的暫繳稅)。納稅人只需如常填報2019/20課稅年度報稅表便可,待有關法例通過後稅局便會在評稅時作出寬減。不過留意,納稅人屆時也須預繳下年度的暫繳稅款。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