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東方昇食沙律菜驚見生猛鼻涕蟲 曾有少年誤食後昏迷420日死亡

發佈時間: 2020/06/03

蔬菜中有蟲不足為奇,但如果發現俗稱鼻涕蟲的蛞蝓就要份外小心。網紅「東方昇」日前表示食沙律到一半才發現有蛞蝓藏身其中。翻查資料,多年前曾有人因生吞蛞蝓而感染寄生蟲,導致昏迷420天,住院共3年最終不幸病逝。有專家指鼻涕蟲爬過食物已可留下寄生蟲卵,呼籲進食蔬菜前應徹底清洗及煮熟。

鼻涕蟲藏身沙律菜 網上紅人險誤吞

毛記電視助理數碼經理及藝員王嘉偉(東方昇)於Facebook專頁上載影片,指早日加班至深夜,下班後於家中自製沙律菜充飢,食到一半始發現菜中「有蟲」,令東方昇大吃一驚,

「唔知係鼻涕蟲定係一隻蝸牛無咗個殼,我仲要加咗沙律醬食到一半先發現!」

影片所見,沙律菜中異物仍在蠕動爬行,外型偏肥大並呈啡色,頭部則有一對疑為觸角物體,外觀的確與「無殼蝸牛」有幾分相似。影片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有人揶揄指有蟲即代表新鮮,東方昇回應指沙律菜其實已放雪櫃兩日,有網民反指「新鮮」是指蟲而非沙律菜。

澳男生吞蛞蝓染寄生蟲 致半身不遂最終病逝

片中「沙律怪蟲」外觀的確與蛞蝓(俗稱鼻涕蟲)甚為相似,如不幸誤食或導致嚴重後果。早於2010年,澳洲1名男子於派對上跟朋友鬥大膽,生吞一條鼻涕蟲,其後不適送院,證實感染寄生蟲「廣東住血線蟲」,引發嗜酸細胞性腦膜腦炎,以致足足昏迷420天之久。他斷續入院共3年,出院仍因半身不遂需以輪椅代步,日常生活亦無法自理,要倚靠母親24小時照顧,最終於2018年底離世。

鼻涕蟲爬過已可「播卵」

該名男子的朋友亦曾嘗試生吞鼻涕蟲,雖甫將蟲放入口就吐出、未有生吞,但仍需留院17天。悉尼大學醫院寄生蟲專家就警告,曾有病人因進食留有蝸牛黏液的生菜後感染寄生蟲,最終患上腦膜炎,故提醒市民在進食蔬菜前必須妥善清洗,同時應徹底煮熟後再食用。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