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現象】周六凌晨有「月食」 21號「日食」更精采

發佈時間: 2020/06/03

日食、月食等天文現象向來罕有,本月內更可一次過欣賞到。其中周六(6日)將出現今年第2次的半影月食,當日凌晨起在西南方向可欣賞光度明顯變暗的月亮。21日更會出現10年來難得一見的日食現象,食甚時覆蓋率可達近9成,並有機會感受到「光變暗、暗變光」的奇妙一刻。

繼今年1月11日後,本周六凌晨1時44分起將再出現半影月食的天文現象,預計現象會維持約3小時至5時06分,並以凌晨3時25分「食甚」。香港太空館一級助理館長陳俊霖指,半影月食是月亮進入地球的半影,屆時月亮雖仍屬圓型,但整體光度將略為轉暗,只要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即可抬頭於大部分面向西南方、且無障礙物的地方觀賞,下一次同類現象可再在11月30日時看到。

日食覆蓋近9成 或10年一遇

月食之外,更值得期待的是將於21日出現的「日食」現象。當日福州一帶將出現「日環食」,由於地理位置較接近,香港將於下午2時半出現「日偏食」,約4時08分「食甚」時,覆蓋率更會達86%。陳俊霖坦言,日食雖不屬罕見現象,但覆蓋率近9成的情況「可能10次先1次」,如對上一次於上年12月發生的日偏食,便僅被「食」了不足一半等;又估計屆時若晴朗無雲,日光被遮蔽9成下將出現明顯變化:

「可能2點半仲好曬,4點食正時即刻暗咗、仲會明顯涼咗,到5點又會光返,好值得一睇。」

天文學愛好者、坐井會會長傅偉豪亦指,雖然以往香港亦出現過日食,但由於日食帶位置偏離,大多覆蓋率僅有3成至一半,形容「嚟緊10年都無機會見到咁可觀嘅日食」,意味錯過後隨時再等10年,建議市民屆時把握機會,到西邊較空曠、無建築物遮檔處欣賞。

日食勿直望 點樣睇最好?

  • 佩戴太陽濾光片
  • 在白紙上刺穿一個洞,讓陽光投射至另一張白紙上觀看
  • 利用筲箕作類似投射
  • 到大樹底,以樹葉作空隙投射往地上

資料來源:陳俊霖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