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肆無懼疫境 趁平租開店擴充

發佈時間: 2020/06/04

疫情雖漸趨緩和,惟市民消費力未回復。「吉舖」隨處,加上租金回落,卻造就食肆「疫市」開張或擴充。有食店以平民價便當、飯糰等食品吸客;亦有茶餐廳4月開分店後生意增2成,已計劃短期內再擴充。有地產代理坦言,部分民生區舖租回落逾3成半,甚至出現「半年免租」等情況。

經濟不景,但仍有人勇於創業。從事飲食業近30年的郭先生,早前與數名同事被裁員,眼見疫情下食店頂手費較平,遂與舊同事合資,4月在九龍灣開食店「真掂丼」,約百呎舖位月租約2萬元,主力賣日式便當,平均40至50元便有交易,大受附近打工仔歡迎。

賣自家製飯糰 兩周收支平衡

另外,楊氏夫婦亦是疫市創業的「奇葩」,3月他們在元朗開食店「磨飯」,專賣新式自家製飯糰、豆漿等。楊坦言,因農曆年前已付「大訂」租舖,故「焗住開張」。但對產品仍落足心思,其中招牌食品「紫米手丼」是以黑米、紫米、糯米等混合,配以冬菇絲、蔬菜等以紫菜包裹製成,像飯糰亦像手卷,並以無味精作招徠,現時日賣約百個。另因該店會定期換菜單,又不定期推出葡萄、楊枝金露等創新口味豆漿,大受街坊歡迎,開業兩周已收支平衡,未來更計劃擴充生意。

另一間在深水埗開業僅一年的茶餐廳,早前已在葵青區開分店。負責人林先生稱,受社會運動及疫情影響,市面舖租大減,現時約2,000呎新店月租約10萬元,較以往下跌逾4成半,加上兩店位處民生區,主力做街坊生意,堂食及外賣生意持續增長,整體生意增加逾20%,「平均每店日做逾5萬元生意,假期可達6萬至7萬元」,擬短期內再擴張。

二三綫民生區舖租 回落4成

美聯工商舖董事盧展豪指,現時業主對租金議價較彈性,大部分位處二、三綫民生區的舖租平均已減35%至40%,更見過免租半年的個案。他稱,上月商舖出租成交回升至200多宗,一半屬已有生財工具、頂手費較平且毋須大裝修的食肆,並以小食店、茶餐廳等中低檔食肆為主。

「一對一」髮型屋「安全」高質服務吸客

除了食肆外,從事髮型行業約5年的劉先生,3月中亦在尖沙咀創業開髮型屋「久理府」,為顧客提供預約式一對一服務,「與客人一齊討論髮型,甚至坐低飲杯嘢,不用趕住做」,店內收費透明度高,可減低顧客被硬銷的壓力。

他坦言舖位早在1月已租下,惟因疫情影響裝修及家具運輸,延至3月才開幕。業主已減租約1至2成,雖然目前收入僅夠交租,但由於服務以一對一進行,相對較安全,相信以性價比高的服務,可以吸引顧客。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