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奶路臣街市#馬蹄蒸手剁肉餅

發佈時間: 2020/06/04

奶路臣街市#馬蹄蒸手剁肉餅

電台標爺來電問,本周《開心食啲乜》節目定了甚麼話題?我回答︰「奶路臣街街市。」

其實兩個月前從未到訪過此地,但在了解援助計劃受助者情況的過程中,探訪過一戶住在奶路臣街街市裏的劏房戶。

從大角咀走上迴旋天橋,走過幾個路口,已看見賣蔬菜及海味檔,轉入奶路臣街便是濕滑地面,街的兩旁有不下6、7檔賣鮮魚類的商戶。貨品琳瑯滿目,有海魚、龍蝦、花蟹、蚌類、海蝦,還有大龍躉,也堆滿冰鮮的紅衫、池魚、馬頭等。當時因有工作在身沒仔細看,兩周後找到些善款去找教會的陳姑娘訂布口罩時,順道先到奶路臣街街市逛逛--疫情下半年沒離港,去舊街市也可尋找到樂趣。

走入街市,見到海味雜貨的價錢都經濟實惠,蝦乾、瑤柱、湯料包貨真價實,水果蔬菜明亮新鮮,鹹淡水魚類的品種多到令人有選擇困難症!先去陳姑娘處辦好受人所託的事,再思考回程時到街市買甚麼食材。

這樣來回街市走一趟,暫解我因長期無法離港遊玩的情緒病。希望疫情能早日消失,回復出入平安、逍遙自在的日子!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陳皮馬蹄蒸手剁肉餅。

材料︰豬脢頭肉10両、陳皮1角(浸軟)、馬蹄4粒。

調料︰海鹽半茶匙、蠔油1茶匙、薑汁1茶匙、蛋白1隻、紹酒1茶匙、生抽1茶匙。

做法︰陳皮浸軟後切幼粒,馬蹄肉切粗粒。脢頭肉整件放入冰格,雪藏1小時後取出,用毛巾覆蓋在肉上,先把肉切成薄片,再切成長條,之後橫切成粗粒,便可以用厚刀剁成肉碎,盛在深碗內。然後加海鹽撈勻,添蠔油、薑汁、蛋白和紹酒攪拌,再加陳皮、馬蹄後拌成肉醬,倒入平碟壓平,放入蒸鍋內以120度蒸12分鐘,取出傾倒出肉餅汁液,混上生抽拌過,倒回肉餅上便可以食用。

基哥Tips︰豬脢頭肉冷藏後令肉質容易切成薄片,經過切成薄片、長條、粒狀後的脢頭肉,用厚刀再手剁成肉餅,口感一定比攪肉機攪出來的好吃百倍。疫情之下我們有的是時間,可以做出更多舊日母親烹調的口味。以前每家每戶晚飯前都傳出木砧板上手剁肉餅的溫馨美妙音韻,大家動手試試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