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拿大兩電訊商 棄用華為5G設備

發佈時間: 2020/06/04

美國一直指控中國電訊商華為竊取機密和危害國家安全,要求加拿大等盟友把華為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加拿大兩大電訊商宣布決定棄用華為,改與諾基亞及愛立信合作建設5G通訊。

外電報道,加拿大兩大電訊商Bell Canada及Telus放棄使用華為來建立5G網絡,此舉可令加拿大政府避開是否批准華為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的決定。

Bell Canada宣布將與愛立信合作建立核心5G網絡,Telus則選擇愛立信及諾基亞作為設備供應商。加拿大另一間主要電訊商Rogers Communications早前已經與愛立信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意味華為將不能參與加拿大三大電訊巨頭的5G建設項目,目前華為仍繼續為Bell Canada的網絡提供某些技術。

美國指摘華為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會帶來安全風險,呼籲盟友棄用,加拿大政府表示仍在評估,目前未有定案。華為表示期望加拿大完成有關評估,並按證據就華為在當地的角色作出決定。

美議員:北京用華為離間英美

另外,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科頓表示,中國政府正在利用華為,試圖在英美之間挑撥離間。英國今年初決定,容許華為參建當地5G網絡,但形容華為屬高風險企業,因此設定參與上限為35%,排除在5G敏感核心領域之外。惟英媒近日報道,政府很有可能會改變初衷,收緊華為5G在英國的使用。

科頓一直聯同美國多名國會議員對英國施壓,要求英國完全排除華為參與5G項目。他在星期二對英國國會議員表示,希望英美牢固保持雙方之間的特殊關係,又說擔心中國利用華為,令兩國在高科技領域出現嫌隙。

科頓又提到駐英的美國F35戰機配備精確制導的彈藥,若英國使用華為設備,恐影響有關供應與部署。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