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模擬上學作息 助ADHD童迎復課

發佈時間: 2020/06/04

家中模擬上學作息 助ADHD童迎復課

疫情影響全港學校停課3個多月,繼上周中三至中五生復課後,高小及初中生下周一(8日)將回歸校園。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學童在停課期間,因停藥或延遲服藥致行為問題惡化,建議家長應為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習慣,並配以藥物及訓練迎接復課。

本港現有逾4萬名兒童及青少年ADHD患者,6至16歲兒童ADHD的發病率與國際數字3%至7%相若,當中男童病發率較高,男女比率約為5比1。

停課期間 患者情緒問題易惡化

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引述一份剛刊於《As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的研究指出,停課期間不少ADHD患者的行為有變差傾向,尤其憤怒頻率,亦出現注意力、聽從指示、保持行為習慣惡化等問題。黎醫生稱,他亦留意到不少ADHD學童在停課期間,曾停藥或延遲服藥致病情不穩,影響他們的情緒、學習、家人關係等。

小五男生Henry患有ADHD,早前曾因不用上課而停藥,每天早上則需在家上2小時課,但期間卻受同在家的年幼弟弟影響,專注程度更惡化,情緒波動導致兄弟爭吵打架,亦牽動留家工作母親的情緒。

黎醫生表示,有患者及其家長存有謬誤,認為上課時間縮短,是否仍需讓孩子服藥;但他強調,藥物不應只存在在學習期間,非學習時亦需穩定狀態,以應對正常家庭及社交生活;家長亦毋須過於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因副作用並非一定出現,即使肚痛及頭痛或於起初出現,4成機會胃口或變差,惟經醫生調整藥量後會有改善。

宜復課前一周 先適應上學節奏

疫情使孩子被迫長期在家學習,黎醫生稱,對ADHD患者而言,面對這「突變」會份外艱辛,生活規律打亂,亦顛倒作息時間。他建議,家長應在復課前一周開始設計如上學般的時間表,讓學童適應日常生活的節奏,如小息時間等。

黎醫生強調,雖然復課後只上課半天,但不代表患者能隨意停藥,家長應依從醫生評估,保持同一時間服藥,若患者晚上入睡有問題,可練習一些簡單的放鬆技巧幫助入睡,如正念練習及呼吸練習等。

記者︰陳欣彤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