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半年結因素

發佈時間: 2020/06/04

半年結因素

康: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出現第二波,美國出現暴亂,全球各國關係異常緊張,還有就是經濟仍處於低迷期,可是美股由低位已反彈超過40%,市場的樂觀情緒好像反映出全世界沒有被疫情打擊過一樣。

陸:因為大家仍憧憬經濟會因過度遏抑,在逐步恢復後,會出現明顯反彈。

康:經濟是否真的可復甦,現在市場似乎有兩個想法:一,1968年美股亦試過因病毒、暴亂等因素而出現下跌,不過全年卻錄得不錯升幅,因此現在市場憧憬今年美股會重複1968年的歷史;二,經濟學家魯賓尼認為,現在市場開始出現疫情後遺症,所以美國的暴亂只是一個開始,他相信美股在年底時,會較現在低40%。

陸:到底是向好的還是壞的方向走,暫似乎沒有一個定案,因兩方都有其理據支持,可是6月份除了是大家所說的「絕月」外,亦是半年結的時候,所以是否有一些基金希望粉飾一下,不理基本因素,希望令自己的組合不至被疫情弄得太差,或者才是短期的真正方向。

康:不過,如果大市與基本因素差距太大,總會有償還的一日,投資者不應忽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