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疫情下 被忽略的遭殃行業

發佈時間: 2020/06/04

疫情下 被忽略的遭殃行業

RiskHedge首席分析師Stephen McBride於《福布斯》專欄指出,航空業看似是受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估計會因為疫情損失1,130億美元(約8,800億港元);但Stephen McBride表示,其實有3個行業同樣受很大的影響,包括電影業、百貨業以及寫字樓營運商,只是大家較少提及。

上述幾個行業為何備受打擊?以電影院綫為例,包括被迫關門、限聚而減少買票,甚至電影公司將影片改到網上發行,都是對實體電影院有很大打擊的;至於百貨業,則其實早就因為網購興起而受到影響,今次肺炎令百貨公司關門,只是雪上加霜;最後是寫字樓營運商,則全因疫情將一般商業工作變為遙距工作,令寫字樓或商業租賃的需求減弱。

這3個行業是否必定一蹶不振?百貨業並非因為疫情而衰落,這是結構性的問題,即使沒有疫情,百貨業仍是會走下坡的,因此不少百貨公司都開始進軍網購,例如內地很多商場都會推出網絡銷售,藉此翻身。

至於電影業,實體影院受到的衝擊是不小的,尤其疫情可能改變了大家的習慣,在家中觀看電影變成主流;但在戲院看電影的臨場感,是很難取代的,長遠而言仍是有一定市場。

寫字樓行業則可能會長期受壓,畢竟遙距工作或成為主流,寫字樓的面積需求將有機會大幅減少,影響營運商長遠的盈利。

上周提到沽售港交所(00388),本倉已經於272.8元賣出,待其股價回落再入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