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

發佈時間: 2020/06/04

不倒翁

小時候我有一個不倒翁公仔,它像一個上輕下重的蛋。我喜歡推它一把,看它倒下之後又自動站起來的模樣。我想,如果我能像不倒翁一樣,跌倒之後立即站起來就好了。

類似不倒翁的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逆境反彈。甚麼因素影響人不被困於人生低谷而反彈過來?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安全的依附關係。依附關係是指嬰兒在生理上、心理上對於照顧者(一般是母親)的依賴。嬰兒在有需要時,以身體語言如哭聲、手舞足蹈,發出需求的訊號。照顧者如果能敏銳地適時作出合適的回應,久而久之,嬰兒在成長過程中,累積感受到被愛和有價值,逐漸發展對自我、他人與環境的信任,並學曉如何調節情緒,和適應困境的能力。

相反,假如嬰兒發出的需求訊號得到的是照顧者負面的回應,甚至被排斥或漠視,久而久之,嬰兒累積感受到不被愛、不被接納,日後很可能產生對自我價值的不肯定、對他人與環境的不信任,並內化成為一個恒常對人、對事、對社會的懷疑心態。而且,在不安全依附關係成長的人,往往在情緒調節方面出現障礙,影響他日後面對逆境的反彈力。

童年安全的依附關係,像不倒翁一樣,是人穩重的根基,讓人倒下千次百次,都能慢慢從傷痛中恢復過來,站立起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