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沒耐性的指導

發佈時間: 2020/06/04

沒耐性的指導

近月常見一位爸爸帶兒子到公園一處空地上,跟他打羽毛球,這應是父子間的一段美好時光,可惜我每天都只見小男孩吃力地學爸爸開球,學了多天也沒有進步,更常聽到他被爸爸指摘。

孩子開的球時常落空,意即他還未可掌握好怎樣才可以成功開球,這應是爸爸要再好好指導的責任。然而,爸爸卻只認為,那麼簡單的動作,看着他怎樣做便照做即可。

見孩子原來不是那麼聰明,並不「醒目」時,他每見兒子失敗的開球便不快,會以「有無搞錯」或「真無用」來表示不滿。再加上他不耐煩地要兒子去拾回開得不遠、開不到他面前的球再開時,小男孩是何等被挫敗重創。

小孩每新學一種玩意,都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或一段又一段的錯誤表現,從失敗中學習,從錯誤中掌握,在包容與鼓勵下走向成功。然而,當指導他的家長錯誤示範,或是沒有耐性時,那孩子在沒法正確掌握,或在指摘與壓力下,便更難做好。

有的家長不懂指導,有的是對孩子沒有耐性地邊罵邊重複指導,而這個爸爸,則是兩者集於一身。結果,他們是在玩樂,卻不快樂。(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