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騷亂】涉跪頸警被改控二級謀殺 另3警遭起訴教唆殺人

發佈時間: 2020/06/04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上月涉被白人警員跪頸後死亡,觸發全國大規模示威行動。明尼蘇達州總檢察長埃里森決定,向涉跪頸的警員沙文(Derek Chauvin)改控更嚴重的二級謀殺及二級誤殺,而在場另外的3名警員,則被控協助及教唆殺人罪。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0601_MDF72980.JPG"}}{{/hket:inline-image}}

涉向黑人弗洛伊德「跪頸」的Derek Chauvin,事發後已被革職。(路透社)

涉嫌暴力執法致黑人死亡的美國警員沙文,早前被控三級謀殺及二級過失殺人罪,引起美國民眾不滿。明尼蘇達州總檢察長埃利森(Keith Ellison)表示,已向法庭提出新控罪,將向沙文改控二級謀殺罪,最高可判監40年,刑期比三級謀殺多15年;同時向另外3名警員發出拘捕令,並控以協助及教唆二級謀殺,以及二級誤殺罪。

埃里森指,在檢視事實及法律後,認為新的控罪合理,但他不認為一次的成功檢控,便能夠撫平事件為很多人帶來的傷痛。

驗屍證死者生前染新冠病毒

弗洛伊德的兒子,周三(3日)到明尼亞波利斯父親出事的現場,指希望為父親討回公道,父親不應該這樣被殺,亦沒有人應該失去父親。

負責驗屍的法醫貝克(Andrew Baker)指,雖然弗洛伊德去世前遭警員用膝強壓頸部8分鐘以上,但不能斷定是其死亡的直接原因。報告還顯示,弗洛伊德生前感染新冠肺炎。他早於4月3日第一次病毒檢測,法醫在他5月25日死亡後,再為其屍體進行第二次檢測,兩次結果皆呈陽性,顯示他生前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但報告同時指出,沒有跡象顯示上述因素造成他的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0602_MDF73794.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威脅派出軍隊平亂。(路透社)

特朗普改口 拒派軍隊鎮壓

弗洛伊德之死觸發全美多地連日示威騷亂,據報超過9,800人被捕,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曾威脅派出軍隊,「以數以千計的重裝士兵」鎮壓示威,但昨(3日)他接受美媒訪問時,突然改口稱認為毋須派遣軍隊平亂,並可交由國民警衛隊負責;但重申示威者中夾雜了反法西斯組織(Antifa)、無政府主義者、搶劫犯等壞分子,自己有權力派出軍隊。

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亦表明,派出軍隊是最後手段,目前未到這種狀況。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